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对我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情况的通报

2020-06-28 0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安排,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任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现场考核巡查第简称考核巡查组,于202061721日对自治区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5天的现场考核巡查。期间,考核巡查组分别与自治区领导及应急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消防救援总队等10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查阅了自治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应急、消防、公安、交通等部门的相关资料,并分两个组赴南宁市、柳州市开展现场延伸巡查考核,共抽查了6家重点领域企业、3家重点消防单位、2家森林草原经营主体、1个消防站及1个乡镇街道。6月21日,考核巡查组召开考核巡查汇报交流会,听取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初步反馈考核巡查意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安委会对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工作,6月24日陈武主席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考核巡查组对我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情况汇报,审议通过考核巡查组现场考核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巡查组充分肯定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成效

考核巡查组认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广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特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三是狠抓专项整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取得新成效;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考核巡查组指出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考核巡查组指出,我区新旧安全风险叠加,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存在空档和盲区,事故依然易发多发,事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安全发展理念仍未树牢。一些部门负责同志刚接手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经验,无从下手,工作忙不到点上,也没有足够警醒,对安全生产工作不以为然。甚至自治区有的部门厅级领导干部对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要求都不清楚。一些部门对“三管三必须”落实不到位,认为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就是安全监管和消防部门的事,行业监管有欠缺。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仍不完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中企业层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细化不够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内容过于简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中未体现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等内容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缺少制定实施煤矿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等内容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中关闭非煤矿山方面力度偏小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仍有盲区。煤矿和电力监管方面,涉及工信、发改、能源等多个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边界还没有厘清,属地监管责任未有效落实部分地市没有认真汲取江苏“3·21”事故教训,没有针对危化品安全监管建立起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市级政府没有通过文件明确本级消防工作责任人建立健全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牵头的消防工作协调机制

)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存在短板。广西电动自行车较多,虽经多次整改,总体上效果不错,但仍有个别重点消防单位电动自行车停放混乱,停车区域也没有布设消防器材。近些年,广西一些化工产业向北部湾转移,化工产业发展比较快,但危化品专业监管人员配比还较低;煤矿监管任务仍然较重,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煤监人员缺乏,基层安全管理人员不足。

)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仍有差距。执法不严不实的问题还普遍存在,不敢较真碰硬。个别粉尘涉爆企业(指抽查到的柳州市双胞胎饲料公司)未经安全验收,从2011年至今,一直生产经营。部分地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缓慢,安全监管执法手段和装备相对落后。有的基层执法单位检查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处罚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特别对矿业秩序混乱、超层越界开采等行为打击力度不够,越界开采成为常态,且屡整屡犯。

三、考核巡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

考核巡查组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广西要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和危化品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危化品安全、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等专项方案,突出本地区特点,提出切实有效措施。切实把防控化解危化品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瓶颈性问题,坚决防范遏制危化品重特大事故。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管职能,明晰安全监管的职责边界,切实将责任传导到第一线,压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个人。加快完善乡镇以下消防监管机制,确保消防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明确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改革过渡期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程序。

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各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建立重大风险清单,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做好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

五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认真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充实安全生产监管力量,提高专业化执法人员比例,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

四、贯彻落实考核巡查组反馈意见措施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到我区开展考核巡查工作,是对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特别是目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强力推动。自治区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现场考核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反馈意见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是认真做好考核巡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关于做好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对我区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跟踪落实工作,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拓展,并及时把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以便及时报告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自治区人民政府。

     三是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安全生产2个专题和10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四是全力推动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这次考核巡查契机考核巡查组的反馈意见要求,全面审视和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薄弱环节,认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生根,确保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特此通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