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耐心细致指导服务  政企受教虚心整改

2021-04-30 16: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18日至23日,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的安排,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第十组5名专家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钦州天恒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广西东油沥青有限公司等的安全管理、工艺安全、设备设施、仪表及电气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服务;对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广西钦州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西钦州志诚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复查。

检查复查通过查阅资料、人员访谈、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

细究隐患问题

认真研判分析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专家组成员、负责安全基础管理的专家王启东爬上原油罐顶,中途发现一根消防泡沫管线出现严重腐蚀破损。

“这个隐患你们发现没有?什么时候发现的?是否列入隐患整改计划?”王启东质问企业陪同人员,并建议企业要尽快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开展此类腐蚀问题的隐患排查。

“你们这个异辛烷装置废酸脱气罐220-V-502气相出口管线检修放空口设置了单阀,不符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企业泄漏管理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4〕94号)第五条的要求。”专家成员陈伟江解释说,“在设备和管线的排放口、采样口等排放部位,要通过加装盲板、丝堵、管帽、双阀等措施,减少泄漏的可能性。”

在广西东油沥青有限公司检查台账时,专家组组长汪忠辉发现该企业《更换沥青装车泵》变更审批表缺少变更风险评估和培训内容。

“要按照《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安监总管三〔2010〕186号)要求,必须做好变更风险评估和变更后的培训。”汪忠辉说完将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写进检查表。

本次检查三家企业共发现问题85项:个别企业“两重点一重大”现场仍采用人工操作,控制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在装置区内;部分企业安全责任体系不完善,安全生产职责不清;部分企业开停车不进行步骤确认,装置检维修未制定检修方案等。

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专家组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治理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变更管理,堵住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仓库管理。

重点抽查隐患整改

多番指导促进提升

“你们企业法人代表和安全总监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了吗?拿出来看下。”在广西钦州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复查第四轮问题整改情况时,王启东向该企业有关负责人问道。

经过查验,该企业法人代表已参加(危化品生产)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并考核合格,还重新任命有资质人员为安全总监。

“DCS系统中是否设置了汽包低低液位联锁停供磷泵联锁,提供材料出来,待会我们去现场复查。”专家组成员宋立超向广西钦州志诚化工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4月22日,专家组先后来到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广西钦州志诚化工有限公司、广西钦州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复查。此次复查,专家组从上一轮检查出的隐患问题中选取了23项进行复查,发现各企业大部分隐患问题整改比较到位,但仍存在少许整改不到位的隐患问题。而且还发现企业针对部分隐患问题未进行举一反三地自查排查。

对此,专家组分别提出了对策建议,希望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做好法律法规符合性评价工作,对标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

现场检查指导完毕后,专家组召开讲评会,从钦州港片区危化企业存在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和下一步改进建议等方面对这一次指导服务作出点评总结。

23日上午,汪忠辉代表专家组总结反馈第五轮指导服务情况。他对钦州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安全基础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相关企业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强化工艺和设备安全管理,并就应急管理部门如何加强安全监管和督促受检企业加快整改落实提出建议。

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相关负责人及受检企业作了表态发言。

“针对专家组查出的所有问题,我们不讲条件,照单全收,列出问题清单,按照隐患整改‘五定’原则积极整改,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钦州天恒石化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承诺,“所有隐患争取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指导服务期间,专家组工作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高级工程师兰云还给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等人员解读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两个《目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等文件精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