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落实2021年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和治理责任的通知

2021-05-08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设区市、县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尾矿库管理单位

  为做好2021年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和治理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桂安委〔2020〕9号)、自治区应急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广西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应急202075)有关工作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尾矿库监管和治理责任

  各地尾矿库管理单位要切实尾矿库防汛度汛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地方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所有尾矿库实施挂牌监管,在尾矿库的醒目位置设立监管责任牌,明确尾矿库监管和治理单位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

(一)认真落实地方政府领导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

自治区实行地方人民政府领导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有关成员在各自分管范围内对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严格落实有关部门对尾矿库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各地要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对尾矿库监管的责任。同时,各有关部门要从产业规划、立项审批、用地审批、安全监管、林地征用、河道保护、水土保持等方面全面落实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责任

  (三)全面落实尾矿库企业主体责任

  尾矿库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本企业尾矿库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第一责任人,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全面负责。各尾矿库管理单位要在汛期前降低库内水位,配足专业技术人员和尾矿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强化对尾矿库安全管理。

二、认真开展尾矿库汛期隐患排查治理

  汛期到来前,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尾矿库企业要全面开展对尾矿库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尾矿库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浸润线埋深等主要参数及排洪系统始终满足设计要求。

  (一)尾矿库企业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尾矿库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汛期前及汛期期间至少每月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开展一次隐患排查,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发现隐患问题要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一时不能治理消除的重大隐患,要切实加强防控工作,采取治理措施,严防发生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

  (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

  汛期前及汛期期间,各相关部门要不定期的聘请专家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尾矿库管理单位落实汛期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和指导。特别要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尾矿库、“头顶库”、长期停用尾矿库的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督促尾矿库管理单位“五落实”要求及时处理

  (三)各级政府领导要强化督查督导。

  汛期到来前,地方人民政府领导主要负责人至少对辖区所有尾矿库自查自纠以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督导,确保辖区所有尾矿库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地方人民政府班子有关成员在部署各自分管业务时,涉及尾矿库的,需要将其安全一并考虑。

  三、严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一)开展一次尾矿库安全风险评估

所有尾矿库管理单位要尽快组织开展一次尾矿库安全风险评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无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进行一次安全风险评估。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明确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实施,确保尾矿库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二)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责任。

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实施对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者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尾矿库,以及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进行闭库销号;要督促企业“头顶库”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通过隐患治理、升级改造、闭库销号、尾矿综合利用和下游居民搬迁等治理方式,彻底消除隐患。充分利用行政执法、“黑名单制度”等手段,保障尾矿库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地方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推动尾矿库监测工作。

  地方各级政府要支持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完善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加快实现与企业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的互联互通。要实现辖区全部湿排尾矿库对坝体位移、浸润线、库水位等的在线监测和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实现干式堆存尾矿库对坝体表面位移的在线监测。

四、强化尾矿库汛期应急管理和信息预警

尾矿库管理单位要狠抓尾矿库防汛安全工作,强化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和演练,完善应急管理和协调机制,加强应急保障,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落实每座尾矿库24小时有专人值班和巡查制度,保障信息畅通,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及时上报

地方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与尾矿库管理单位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5月底前组织一次尾矿库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及下游居民联合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应急联动响应能力。

各地各相关尾矿库管理单位要强化极端气候情况下尾矿库安全防范措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媒体、信息预警系统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及时掌握天气趋势变化信息,实时公告政府防汛工作通知和要求,及时发布防范暴雨、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尾矿库事故。

附件:2021全区尾矿库安全监管和治理责任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57日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