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广西:织牢森林防火管控网 呵护绿色好风光

2020-04-27 11:12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科技日报记者 刘 昊

行走八桂大地,一路绿色风景。从高空上看,面积为23.76万平方公里的广西以62.37%的森林覆盖率,呈碧玉之状坐落在南海边上。

很多到广西旅游的人赞叹:“这里的环境真好!”广西是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林业产业集中区、森林生态优势区,林化产品和木材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森林面积达2.12亿亩,排全国第三位。

“广西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好了就是对全国的重要贡献。”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在2020年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人工巡护 智慧监控 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绿海无边,层林叠翠。火力楠、灰木莲、红椎……面积约1万亩的广西国有七坡林场高保护价值林区郁郁葱葱、色彩斑斓,全长近20公里的南宁吴圩机场高速公路从林区穿越而过。

“我们每天的工作是对望火楼周边的林海进行全方位的瞭望,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向林场报告。”在海拔360多米的七坡林场七坡望火楼上,瞭望员陆政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七坡林场地处南宁市的西南面,是一面重要的生态屏障。“林区内有高保护价值森林和环首府森林旅游文化圈重要景点,防火安全尤为重要。”七坡林场安全生产与防火办公室主任刘海磾介绍说。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近年来,广西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建好应急管理部门与林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等应急处置“四项机制”,织好野外用火巡查网等源头治理“四张网络”,严格落实重点监管县制度等“三项制度”,织密森林防火工作管控网,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在七坡望火楼上,白色呆萌的“森林眼”监控球台360度不停旋转,24小时对周边的林区进行实时监控。

“除了人工瞭望、护林人员巡逻监测火情之外,林区还增设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备,能实现半径为15公里的可见光和红外线的全范围巡航,帮助我们及时发现火情。”刘海磾说,近5年来,七坡林场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严重伤亡事故。

2019年,广西森林火灾起数、火场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32.6%、36.9%、25.5%,与近10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24.9%、58.9%、27.6%,实现了无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在有组织的扑火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无危及重要目标和村寨安全险情。

源头治理 排查隐患 为森林安全保驾护航

“请您扫一下疫情防控出入二维码,并接受体温检测。”近日,在七坡林场尖峰岭林区森林防火与疫情防控执勤点,七坡林场护林大队大队长黄作军和队员正在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进出人次10、进出人数8……”“嘀”,进入林区的人员扫描二维码之后,负责林场防火的工作人员就能在后台实时掌握人员进出林区的动态信息。

广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近日印发《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广西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通过抓体系、抓火源、抓宣传、抓队伍、抓考核,着力防风险、强基础、补短板,积极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轰鸣的风力灭火机在咆哮,森林消防队员紧张有序地扑灭“火情”……在南宁树木园森林消防专业队驻地,副队长黄翔祥带领队员们正在进行森林防火演练。

“我们重点锻炼队员们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科学灭火的能力,要做到有备无患。”南宁树木园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宇华说。

广西森林公安机关全力配合开展野外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广西林业局逐级落实森林防火机构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广西气象局对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玉林市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在五一假期之前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百色市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

在八桂大地,严密的森林防火“防护网”正在张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