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1-09-26 17: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警示作用,现将各级各有关部门近期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立案查处的部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南宁市查处梁某志非法经营成品油案

2021年4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江南区沙井街道办邕津村内有一违法销售成品油窝点。经侦查,4月1日12时许,江南分局治安大队组织警力对该违法销售成品油窝点进行查处,当场查获汽油1吨,抓获违法嫌疑人梁某志、苏某仓。同日,犯罪嫌疑人梁某志、苏某仓、覃某东(另案处理)被抓获归案,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第四条规定,治安支队将该案作为危险作业罪专案予以督办。9月1日,梁某志因危险作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二、平乐县查处平乐中威管道燃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处罚案

2021520日,平乐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平乐中威管道燃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平乐县县城内铺设的平乐县同乐大道市政管道天然气工程压力管道、平乐县DQ线市政管道天然气工程压力管道、昭州大道至消防救援大队市政管道天然气工程压力管道等天然气压力管道未通过监督检验就投入使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第一项,平乐县市场监管局对平乐中威管道燃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处罚款人民币壹拾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来宾市查处林某友利用渔业船舶私载、超载人员行政处罚案

2021年1月20日10时,来宾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红水河蓬莱洲附近河段巡查时,发现一艘正在航行的渔业船舶上载有多名人员。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当事人靠岸接受检查,经查明,该船船主为当事人林某友,船名号为桂来渔20037,核定乘员2人,实乘人员4人,涉嫌利用渔船私载某公司施工人员查看施工现场地形。经调查认定,林某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八)项“渔业船员在船工作期间,应当履行以下职责:(八)不得利用渔业船舶私载、超载人员和货物,不得携带违禁物品”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来宾市农业农村局给予林某友罚款人民币壹仟贰佰元的行政处罚。

四、德保县查处广西内陆物流有限公司使用未申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车辆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经营案

202163日,百色市德保县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开展道路运输执法检查时,发现广西内陆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韦驾驶未办理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LA7681/C6736挂重型牵引半挂车运输具有腐蚀性的片碱。经调查认定,广西内陆物流有限公司违反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八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的规定。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第(一)、(三)、(四)项规定,德保县交通运输局对广西内陆物流有限公司处罚款人民币叁万元的行政处罚。

五、贺州市查处邹某根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案

2021816日,贺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贺州市火车站检查发现邹某根驾驶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桂J0F723号车通过滴滴平台在灵峰北路柏曼酒店(贺州灵峰广场店)接到1名乘客运送至贺州火车站-进站口1,并按滴滴平台的计费方式结算运费,从事网约车经营。其行为违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第十二条规定的条件审核后,对符合条件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规定。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贺州市交通运输局给予邹某根罚款人民币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六、防城港市查处胡某武驾驶载货摩托车违法搭载学生行政处罚案

2021625日防城交警大队民警在防城区茅岭乡开展交通整治,查获胡武驾驶桂A9997P号正三轮载货摩托车搭载13人,其中12人为防城区茅岭中心小学学生。经调查认定,胡某武存在以下违法行为:1.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2.驾驶摩托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3.上道路行驶的摩托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4.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等违法行为。防城大队对上述123违法行为分别裁决,对胡某武处罚款人民币壹万零叁佰元,并记15分的行政处罚;对“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成员载客”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涉嫌危险驾驶罪,该案已移送防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七、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查处广西南宁鑫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处罚案

201932日,百色市右江区某项目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1人死亡。经调查,该项目施工单位广西南宁鑫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塔吊司机姚某丽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未对1号塔吊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未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并私自攀爬塔吊,施工工地管理存在漏洞,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外来人员擅自进入工地,违反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七条、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第四条、第十五条的规定。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第六十四条和第六十七条,《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二十三条和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广西南宁鑫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暂扣期间不得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承接新的工程业务的行政处罚。

八、贵港市查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港市分公司行政处罚案

根据市危险物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反馈意见,202168日,贵港市邮政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港市分公司镇隆镇邮政快递超市进行调查,通过调取现场视频监控回放资料等方式,发现该邮政快递超市的前台揽收业务员在661057分至1113分左右揽收快递包裹时未开封对交寄物品内件进行验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二十五条第三款和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贵港市邮政管理局责令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港市分公司镇隆镇邮政快递超市停业整顿30天。

九、来宾市查处兴宾区光之旺音乐餐吧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营业行政处罚案

2021714日,兴宾大队执法人员对来宾市兴宾区光之旺音乐餐吧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营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第二款“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四)项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兴宾大队给予来宾市兴宾区光之旺音乐餐吧责令停止使用,并处罚款人民币叁万元整的处罚。

十、贵港市查处“桂平滨海8568”船未按规定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进出港信息行政处罚案

2021828日,贵港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郁江贵港东津水域巡航时发现,在该水域的“桂平滨海8568”船本航次在贵港装碎石2200吨,运往广东石湾,该船现场勘查平均吃水为4米,船舶出港报告吃水为3.8米,实际装载吃水与船舶出港报告吃水不相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监督规则》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监督规则》第五十五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海事行政处罚规定》第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款的规定,贵港市海事局对“桂平滨海8568”船处罚款人民币伍仟元的行政处罚。

十一、中国民用航空广西安全监督管理局查处梧州机场行政处罚案

202149日,某飞行学校DA-42飞机执行梧州机场带飞训练任务。期间西江机场从安全角度考虑启动“集结待命”应急响应,由于信息传递不畅,一辆主力消防车在未获得管制员许可的情况下穿越滑行道,进入航空器活动区域,造成通航训练飞机拉升通场,违反了《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七十条第三款“未经塔台管制员许可,任何人员、车辆不得进入运行中的跑道、滑行道”规定。事件发生后,梧州机场未在航空安全信息网上及时填报“梧州机场启动集结待命应急响应事件”信息,也未通过其他方式及时报告给局方,违反《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四条规定。根据《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三百零五条、《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第三十九条规定,广西民航监管局对梧州机场公司处罚款人民币贰万元的行政处罚,给予当日值班信息员徐某罚款壹仟元的行政处罚。

上述案例,暴露出我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安全理念不牢固,守法意识淡薄,不断挑战法律权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部署要求,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果断查处,严管重罚,杜绝隐患,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特此通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9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