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2021-10-22 17: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党委政法委、应急管理局,自治区级各委办厅局,中直驻桂各单位,各高等院校,各社会团体:

2018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一系列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发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积极性,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决定在全区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范围

2018-2020年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领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主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参评单位为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直驻桂各单位等,副厅(局)级以上单位和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不参与评选,已因同一事由获得同级或上级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不参加评选。县处级干部原则上不超过评选总数的20%

、评选条件

(一)突出贡献奖集体评选条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位落到实处,特别在做好我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领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领导班子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有力,敢于斗争,严于律己,不搞特权,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单位3年来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    

  (二)突出贡献奖个人评选条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热爱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职工作成绩突出,一贯表现优秀,特别是在应对处置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安全领域重特大突发事件时,挺身而出或科学组织施救,执行突发事件抢险救援救灾等任务时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取得突出成绩。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模范遵守工作纪律,熟悉和自觉遵守有关规章制度,近3年来无违纪违规行为。

、表彰名额及推荐分配情况

(一)表彰突出贡献奖集体80

1.各市、县单位及其推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集体64

2.区直单位及其推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集体16个。

(二)表彰突出贡献奖个人150

1.各市、县单位及其推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单位的个人120

2.区直单位及其推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单位的个人30名。

(三)推荐名额分配

具体名额推荐分配详见附件1评选表彰严格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如无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不推荐。

、工作机构

成立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分别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应急厅有关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应急厅政治部,负责承办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应急厅政治部主任担任,办公室成员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应急厅两家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机关党委、宣传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具体名单详见附件2

、表彰奖励方式

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对表彰集体授予“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颁发奖牌和证书;对表彰个人授予“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颁发证书和一次性奖金5000元。

    六、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1030日前)

各级党委政法委、应急局要及时将文件转发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当地主流媒体、政务网站、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的评选活动。

)评选推荐阶段(20211120前)

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行,具体要求如下:

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和应急局共同成立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审工作机构,负责本地区评选推荐工作,按照分配的推荐名额、条件和程序,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把关、择优推荐的形式进行推荐,报送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区直、中直驻桂单位直接向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推荐材料。推荐工作报告及推荐对象汇总表,要求各市盖应急管理部门公章,自治区级党政机关、直属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盖各单位公章。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社会团体的个人和集体应征求上级主管部门意见,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应征求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社会自由人由推荐单位负责出具推荐意见。在个人和集体所在单位、推荐单位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各设区市推荐对象,需经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和应急局共同组成的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工作机构审核后,分别在市党委政法委和应急局网站上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各地各部门根据推荐名额,对推荐对象进行评选,按要求填写审批表,并收集汇总审批表及相关材料(含推荐工作报告、拟推荐对象汇总表、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事迹材料、简要事迹材料等)报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政治部)。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事迹材料要求内容准确、事迹详实,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简要事迹材料要求内容凝练、重点事迹突出,字数控制在150字以内。

)评审和公示阶段(20211210日前)

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地各单位报送的拟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进行审核,采取差额评选的方式进行评选,提出拟表彰对象名单,并将表彰项目、拟表彰对象、基本情况、简要事迹等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审批和表彰阶段(202112月底前)

拟表彰情况公示无异议后,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拟表彰集体和个人建议名单,报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应急厅的名义印发表彰决定,并对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证书。

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意义重大,覆盖面广、影响度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评选表彰要求,严密组织实施,确保评选推荐工作顺利进行。

(二)坚持评选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把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作为重要评选标准,切实做好好中选优、择优推荐,确保推荐对象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真正起到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三)依法依规推荐。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对推荐对象严格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征求人事、纪检监察及相关部门意见,严格落实公示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推荐,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确保推荐对象政治过硬、清正廉洁、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四)做好宣传工作。以本次评选表彰工作为契机,通过主流媒体、政务网站、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编印先进事迹册、组织先进代表开展宣讲活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宣传示范带动的社会影响作用。

(五)严格报送材料。各设区市和各区直部门将推荐报告或函附推荐名单、公示情况说明、审批表、征求意见表和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简要事迹等全套材料一式5,连同电子版20211120日前报送自治区应急厅人事教育训练处,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桃源路3706室。材料电子版可采用光盘随纸质材料一并报送或发至gxyjtrj@163.com邮箱。请严格按照填表说明,规范、客观真实地填写相关表格,不得随意改变表格格式。如需有关申报表格电子版,可登录自治区应急厅网站下载。

业务咨询及申报工作联系人:许梅,0771—5659186,梁石晶,0771—5659609。

  

附件:1.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推荐名额分配表

2.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名单

     3.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

      4.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个人推荐审批表

      5.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

      6.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对象汇总表

      7.关于征求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推荐人选意见的函(模板)

      8.关于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奖拟表彰对象的公示(模板)


文件下载:

附件.doc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