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近期2起非煤矿山事故的通报

2021-10-26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应急局,各非煤矿山企业:

进入10月份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区非煤矿山先后发生了“10·2”和“10·13”两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导致2人死亡、1人重伤,教训极其深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自治区有关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第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102日,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九瓦富源方解石矿(以下简称九瓦方解石矿)在基建施工470m中段运输平巷掘进穿过矿岩破碎段时,没有按设计要求采取支护措施,以采代掘,导致发生冒顶片帮事故,造成在现场排险的2名员工1人死亡、1人重伤。

1013日,柳州市三江县繁盛矿冶有限公司牛浪坡铅锌矿(以下简称三江繁盛铅锌矿)在基建施工清理通风井掘进巷道岩石时,违规使用小型挖掘机钩装大石块,导致发生岩石从机斗滑落打击事故,造成离开驾驶室等候运输车辆装车的司机走到机斗旁时被砸中死亡。

二、事故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

据初步调查,这两起事故均为矿山企业或施工单位不具备施工建设安全基本保障条件,违法违规组织施工建设,导致人员伤亡的责任事故。

(一)违法组织施工建设。九瓦方解石矿不按设计组织施工建设,对破碎顶板未采取技术措施,以采代掘,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加强中秋国庆假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置若罔闻,违法安排未取得支柱工特种作业资格证人员冒险进入高13米、长20多米的采空区从事破碎顶板排险作业。三江繁盛铅锌矿井巷破碎顶板未按设计要求采取支护措施,未经过安全培训取得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知识和能力考核合格的实际控制人,擅自安排未经过井下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合格、未持有挖掘机操作证人员入井驾驶挖掘机在破碎顶板未支护的危险环境中作业。

(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形同虚设。两家矿山企业均未结合矿山实际认真组织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照抄照搬,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甚至与国家规定相抵触。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明确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未制定有履职监督考核机制和考核标准。两家矿山企业制定的支柱工安全操作规程内容为国家已明令淘汰的木支护工艺,三江繁盛铅锌矿的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没有考虑地下有限空间特殊环境作业安全要求。矿山企业委托中介技术机构编制出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连看都没有认真看过,更不用说去落实。

(三)缺乏矿山相关工程技术力量。两家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均不具备任职的相关专业技术学历背景,都没有矿山安全生产管理的“明白人”。九瓦方解石矿及其建设施工承包单位项目部都没有按要求配备满足项目施工建设的采矿、地质、机电等工程技术人员,三江繁盛铅锌矿不具备自主施工建设能力,没有委托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基建施工。

(四)从业人员未经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就安排独立上岗。两家矿山均未配备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有相关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均未经安全培训合格。九瓦方解石矿10.2”冒顶片帮事故中死亡和受伤的两名新工人,自入职以来只在915日、16日和20日三天共安排了4.5个小时的一般性安全培训,未经考核合格和老带新考核合格,未取得支柱工特种作业证就安排入井独立上岗从事破碎顶帮排险作业。三江繁盛铅锌矿包括事故死亡的挖掘机驾驶员在内的从业人员均未经“三级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和老带新考核合格即安排上岗作业。

(五)配备的安全设备无法保障施工安全需要。三江繁盛铅锌矿没有按设计要求配备局部通风机、自救器、多种气体检测仪和支护设备、材料,施工使用的运输车辆、耙渣机、挖掘机均非设计使用装备或未经设计选型、老旧破损、无维护保养台账记录,破碎顶板未采取任何支护措施。九瓦方解石矿没有配备多种气体检测仪和支护设备、材料,破碎顶板未采取任何支护措施。

(六)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矿山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和乡镇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没有认真对照矿山安全设施设计要求进行检查,不重视对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落实情况以及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的检查,未能发现矿山不具备建设施工基本安全保障条件就擅自开工建设以及不按设计要求施工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发现矿山的隐患问题或违法违规行为只限于责令改正了事,没有依法予以处罚,有的甚至逾期未改也未予以处罚。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我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当前又进入第四季度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的严峻形势,主动作为、守牢底线,进一步增强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事故防范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安全技术和培训管理。各矿山企业要配齐配强工程技术力量和安全管理力量,认真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技术管理措施,特别是要认真对照矿山开采设计、安全设施设计要求组织施工建设和安全生产,绝不能将设计束之高阁,胡作非为。要严格安全培训管理,切实改变未经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就安排上岗作业以及不分岗位、不分工种,没有针对性的培训方式,确保从业人员掌握与其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安全监管部门要盯紧基建矿山和长期停工矿山,不按要求配备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力量,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合格,安全设备与设计要求不符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或恢复生产。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各矿山企业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切实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设计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和落实“两个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安全监管部门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回头看”,跟踪隐患治理效果,防止问题隐患死灰复燃。

(四)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不按要求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按要求配备工程技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就安排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不按设计要求组织施工建设(勘探)和生产、以采代掘(探)、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职、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不具备保障施工建设(勘探)或生产安全基本条件的,要立即采取责令停工停产处理措施,严禁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以责令整改代替行政处罚。

(五)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警示教育。对于发生事故的矿山,事故调查组要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查明事故原因、根源和责任者,严肃追责问责,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必须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能将事故责任往死亡人员身上一推了之。要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汲取本地区本企业和国内外行业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2021102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