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属非金属地采矿山顶板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桂应急发〔2020〕125号

2020-09-17 0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矿山企业:

    坚决遏制近期以来我区金属非金属地采顶板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促进金属非金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属非金属地采顶板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0916
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属非金属

地采顶板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

    深刻吸取近期以来我区金属非金属地采顶板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金属非金属地采顶板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促进金属非金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金属非金属安全规程》和《矿山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严格落实顶板管理责任。地采矿山企业要建立起矿长负主要责任、技术负责人负技术管理责任、生产副矿长负落实责任、安全副矿长监督责任、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安全检查工负现场监督责任顶板管理责任体系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认真组织编审井下采掘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及时研究分析和解决顶板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

二、严格限制采用不支护方式管理顶板。地采矿山企业新建矿井井巷开拓工程包括平硐、斜坡道、斜井、竖井、运输巷道、回风巷道、硐室、安全出口、马头门出矿巷道及采场所在区域等属于中等及以下不稳定顶板的,必须进行支护;遇破碎带、地质构造带的,必须加强支护。现有矿井原有采用不支护方式管理顶板的井及采场,必须经矿技术负责人组织勘探鉴定为稳定及极稳定顶板且未受到地质构造带破坏,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方可继续采用
    三、加强顶板管理基础工作地采矿山企业要配齐配强采矿和地测技术人员,加强矿山地质测量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本矿井开拓开采区域地质构造、矿体赋存、顶底板岩性、老旧采空区等情况,准确掌握采掘工作面来压等基本参数和矿压显现规律,及时编制符合实际的采掘工程地质说明书,做好顶板分级管理工作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根据开拓开采工程推进和岩(矿)层地质条件变化等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合理规划采区和井巷布置,并根据安全规程和技术规范,科学制定采掘工程支护和采空区监控治理设计方案,合理确定相应支护方式支护参数和监控方式,编制符合井下作业区域实际情况和具有操作性的作业规程。要严格控制采场暴露面积和采场高度;对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有严重地压活动的矿山制定专门的安全防范措施,安装在线地压监测系统。回采矿柱必须制定专门回采方案安全技术措施采取后退式回采方式,在中段回采结束时及时回采确保矿柱回采速度与矿房回采速度相适应严禁进入老窿及采空区采矿。

四、加强作业现场顶板管理工作。地采矿山企业采掘工作面开工前,必须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区队班组全体作业人员学习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实施。要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强顶板支护工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顶板分级管理、敲帮问顶等制度。要加强撬毛和支护作业安全管理,每个采掘作业区队必须配足支柱工,确保每班每个采场和掘进工作面至少有1名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支柱工,负责检查采掘作业场所顶、帮的稳定性撬浮石以及支护作业。撬浮石作业,必须安排有安全管理员或安全检查工负责现场安全盯岗。

五、加强顶板支护质量管理工作。地采矿山企业采用锚杆、锚索、锚喷支及采场要加强支护质量的检查和锚固力检测工作,根据检测结果,修改支护参数,防止因锚杆、锚索、锚喷支护质量问题引发顶帮冒落。采用架棚支护的巷道及采场支护背接顶要实。采用砌碹支护的巷道要采用非可燃材料填实空帮、空顶。要建立采掘工程质量班组验收标准和办法,严格当班的质量验收,及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确保采掘工作面支护优良和作业安全。

、加强巷维修管理工作。地采矿山企业巷维修必须按计划组织实施,维支护时应编制并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严格维修顺序。井巷维修更换支护时,先架好临时支护,后架设永久支护;维修独头巷道时,必须由外向里逐架进行,严禁分段整修、边掘边修;整修原有旧裸巷,必须按批准的维修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支护。井巷维修必须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指挥和监督。
    、加强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装备的推广使用。地采矿山企业要积极推广使用锚喷(锚网、锚杆)支护机械化采掘撬毛作业以及顶板沉降在线监测等技术提升矿山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防范顶板事故能力

、加强顶板管理监管执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对顶板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存在未建立顶板管理组织机构、未建立完善并落实顶板管理相关制度、未按规定编制并落实采掘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未按规定配足支柱工和安全检查工,失修及顶板破碎井巷安全隐患未及时排查消除,以及不按设计组织生产建设等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要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对因顶板管理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