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18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1-22 08: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6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18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通知》桂安委〔202011将北海市北海至海口、涠洲岛的北海国际客运港及毗邻北海电建渔港航道阻塞安全隐患18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列为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进行挂牌督办。现将18项重点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18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事故隐患整改的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完成隐患整改任务。南宁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整改通知,市应急局多次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检查督办。柳州市应急局及时跟踪、监督指导隐患整改工作。桂林市多次组织召开各部门隐患整改协调会对监管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提出严格要求政府督查室对隐患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梧州市注重抓好隐患整改督导,及时组织销号验收。北海市主要领导强化隐患现场调研,协调解决整改过程出现的重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进程。防城港市督促指导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筹措资金对隐患进行整改钦州分管领导组织召开重大隐患整改集中约谈会暨工作推进会,强力推进隐患整改工作。贵港百色河池市结合各种综合督查时机,多次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玉林市、贺州市严格整改核销工作。崇左注重抓好隐患整改各项措施的落实

通过各方努力,截至目前18项隐患已全部完成了整改(见附件: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完成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虽然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18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全部整改完成,但也存在部分项目整治方案不规范、相关部门指导督促不到位、验收程序不规范、销号不及时手续不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各地要建立健全隐患整改“回头看”长效机制,对完成整改的隐患要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回访,对整改效果进行全面评估,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产生新的隐患二是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企业主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实现隐患闭环管理。三是做好资料收集和归档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对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要按照隐患排查治理规定要求,健全排查、登记、报告、治理、评估、审查、核销等全过程工作资料收集归档工作,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规范管理。

附件: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完成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2

附件

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完成情况

一、北海市北海至海口、涠洲岛的北海国际客运港及毗邻北海电建渔港航道阻塞安全隐患(2019年度未整改完成项目)

该隐患经过10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2月完成整改,计划投资22022.89万元,现已投入整改资金1,811.43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在北海国际客运港航道东侧新建一条5000GT级单向航道,同时兼顾10000GT船舶运营需求。目前,航道扩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口门段疏浚的关键性工程,拥堵段水域基本打通,初步实现客船与渔船分流改善目前航道渔商混用、管理混乱的局面,保障客轮顺利进出港,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2020年12月14日,北海市安委办组织银海区政府、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北海海事局,以及北海市海洋局等相关部门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评估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6日,北海市安委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二、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和平村大垌坝桥安全隐患(2019年度未整改完成项目)

该隐患经过11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9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 203.66万元。整改内容包括:拆除重建。2020年 11 月11 日,玉林市福绵区安委办组织当地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施工方、监理方等相关单位人员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 年 11月玉林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核验,该事故隐患整改工作己完成,并报请市政府同意,于2020年12月3日玉林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整改完成予以销号。

三、南宁市马山县远洋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控制室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6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9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20万余元。整改内容包括:采用不燃材料封堵控制室孔洞;更换带现场报警功能的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探头,探头信号接入独立的PLC控制器,并在PLC系统实现报警,完善报警后的处警记录,写明报警原因,处理过程,处理结果等信息;补充罐区设计诊断,设置人体静电球,并在罐区入口处及酒精装车点分别设置了警示标识;面向生产装置一侧的控制室窗口用砖墙封堵严实。2020年12月8日,马山县应急局韦新副局长带队,组织广西石化协会等单位3位专家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4日,南宁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四、柳州市柳城县隆升石材有限公司振兴采石场未完成超前剥离工作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5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0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200余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已建设好直达山顶的开拓公路,并在公路外侧设置有安全防护栏;山顶已实施剥离作业,形成了宽度大于30米铲装作业平台,实现自上而下分层开采和分台阶开来。采区范围内危险边界或区域、山道路设置了警示标志或警戒线。2020年10月12日,柳州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1日,柳州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五、桂林市全州县李家渡口渡运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6个月的努力,于2020 年12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778余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在全州县庙头镇李家渡口上游500米处,新建桥梁1座,桥梁总长218.8米,桥面宽12.5米,引道公路400米2020122 日,桂林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市政府督查办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2020 年129 日,桂林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六、桂林市秀峰区安庆市场消防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7个月的努力,于202011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7.3万元。整改内容包括:1.市场内违反规定使用液化气缺罐生火加工食材的商户已按规定将液化气罐移除。2.市场内违规搭建的临时建筑已被拆除。3.市场内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上的物品已移除。4.市场内已撤销员工宿舍;5.市场内的电气线路已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重新敷设。6.市场内已按规定设置灭火器、室内消火栓2020 年124 日,桂林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市政府督查办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129 日,桂林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七、梧州市岑溪市波塘镇杨亦至东岸公路(K0+000-K0+457.8)处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3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 6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58.66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对隐患路段路基加宽1.5m,加宽的路段铺筑水泥混凝土路面1921.92平方米,挖路基土石方10652平方米,填方63平方米,建钢筋混凝土管洞1座 。2020 年6 月28 日,梧州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7月6日,梧州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八、梧州市藤县广南支干线天然气管道K28+900m不稳定边坡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4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9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274.2729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削坡整形工程、格构锚索工程、截排水沟工程 。2020年10月13日,梧州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1月30日,梧州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九、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簕山古渔村T字路口海堤崩塌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5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1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2.127 万元。整改内容包括:1.在受损海堤处加设围栏、警示标识,限制周边居民群众和游客靠近。2.施工重新修复海堤,并设立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增加防护栏。 2020年11 月18日,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港口区政府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0日,防城港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钦州市灵山县城东市场消防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6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0月完成整改。整改内容包括:1.灵山县城东市场一、二层增设防火门,已设置2个安全出口,住宅与商户已进行防火分隔。2.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3.修复室内消火栓系统,能够正常使用。2020年10 月22日,灵山县安委办组织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核查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1月4日,灵山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一、钦州市钦州港西航道17#标附近水域非法水产养殖设施碍航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2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8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7万元。整改内容包括:钦州港西航道17#标附近200米水域水产养殖设施完成清理,碍航安全隐患消除。2020年 8 月26 日,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组织海洋、海监、海事、海警、农业农村、港口管理等相关部门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1日,钦州市海洋局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二、贵港市桂平市南木镇中桥村黎屋冲泥桥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3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8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54.56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对黎屋冲泥桥进行拆除重建。2020年 11月18日,贵港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29日,贵港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三、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镇洪村下洪屯东北侧危岩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5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1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34.33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对山体中发现的危岩采取人工清除和锚索锚杆进行加固,同时在山脚下采用安装被动拦网进行防护。2020年11月29日,凌云县安委办组织县府办、县财政、县应急、县水利、县公路局等部门和泗城镇政府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7日,百色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四、贺州市钟山县危桥改造工程Y005凤翔至西湾公路苏石平桥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4个月的努力,于 2020年10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85万元。整改内容包括:新建桥梁26延米,全宽8.5米,及相关安全防护附属设施。2020年10月28日,贺州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5日,贺州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五、贺州市八步区贵广客专K612+400~+550上行侧路堑边坡溜坍影响高铁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2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8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200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建造混凝土挡土墙。2020年8月25日,贺州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5日,贺州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六、河池市南丹县G243国道1223Km+500m(南丹县拉黑路口)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6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2 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65.2万元。整改内容包括:一是扩宽隐患路段路面,硬化平交道口路面,浆砌片石护肩墙,安装波形防护栏等设施。二是新增农村平交路口的灯控信号装置(包括红绿信号灯、监控卡口探头、路口雷达报警灯等),刻划减速带、减速让行线和让行标志,增设标志牌,夜间照明设备等。2020 年 12 月15 日,河池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南丹县人民政府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2月18日,河池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七、来宾市金秀县金恒·浅水湾建设项目工程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6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2月完成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394万元。整改内容包括:喷锚施工面积约10250m。2020年12月4日,金秀县人民政府成立由县住建部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核验组,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并上报来宾市安委会。2020年12 月9 日,来宾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十八、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荒田村路口(G243线1762KM+450M)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该隐患经过4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11月完成整改。整改内容包括:对该路段的主次路设置了让行线4.5㎡,黄色路中心线30㎡,振动减速标线85.05㎡,增设标牌12块,爆闪灯1盏。2020年11月17日,崇左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及领导对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认定,认为该隐患已按要求完成整改。2020年11月26日,崇左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同意对该隐患进行了销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