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1-03-20 11: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4月1日我区将全面进入汛期。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还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据初步预测,2021年汛期(4月1日9月30日)我区平均总降水量约为110013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桂北降水集中期为56月,桂南降水集中期为78月;江河水情总体属平水年景,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预计影响我区的台风有56个,较常年偏多,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请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防汛抗旱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十四五”起好头、开好局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健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当前正值“两委换届”,各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能存在人员变动、牵头抓总不顺等情况。要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建强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相关部门和行业的防汛抗旱工作职责。要健全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工作机制,制定指挥机构工作规则,加强防汛抗旱统一指挥与统筹协调。要抓紧完善防汛抗旱指挥平台,确保上下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视频会议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报送系统畅通。要统筹抓好乡镇、村委(社区)协调指挥工作,想方设法加大技术支撑力度,确保指挥机构指令及时传递到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责任制。防汛压力大、病险水库多、抢险任务重、抗旱任务重的地方,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防总印发的《地方各级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防汛抗旱责任。要抓紧落实江河堤防、水库(水电站)等防洪工程和城市内涝、山洪灾害、沿海风暴潮等洪灾风险区以及重要工程设施的行政责任人,并向社会通报,主动接受监督。要把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压实相关企业、单位的防汛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责任落实的督导检查,发现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情况,及时督促整改。要按照防汛救灾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将防汛救灾责任逐级落实至乡镇、村(居)委会、屯、村民小组、居民点,明确防汛救灾工作网格及网格联络员,确保做好汛期传递预警信息、临灾就近抢险救灾、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等工作。

三、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做好本行业的防汛抗旱汛前检查工作。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辖区内防汛抗旱检查的责任,指导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及早开展防汛抗旱防台风隐患排查。针对铁路公路水利电力信、能源教育等重要基础设施,旅游景区在建工地高陡边坡等重点部位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城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薄弱环节开展全面细致摸排,建立隐患清单和台帐,逐条逐项限时完成整改在去年洪涝灾害中受损的防洪工程,要抓住前有利时机完成修复,确保恢复防洪功能,训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应急度汛预案,提前谋划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四、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要认真总结近、去年防汛救灾中的难点堵点和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各类方案预案,严格履行方案预案报批报备程序。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重要目标,进一步细化完善险情应急处置、人员转移避险、海上船只避风、力量跨区投送等方案预案,落实应急监测、预警发布、转移避险、力量集结、物资保障等各项应急措施,尤其要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并造成人员伤亡的灾害多发易发区,切实细化实化完善防御避险救援等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战性和可操作性。

五、落实抢险队伍强化培训演练。市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落实抢险队伍和强化培训演练,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力量整合和调配,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救援能力,做好与相关企业、专业抢险队伍对接,研究落实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抗洪相关机制和保障措施。要针对“两委换届”后,新履职防汛抗旱岗位的领导和人员多等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组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专业干部和基层一线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演练,面向社会群众开展“防汛宣传季”等多种形式宣教活动,提升队伍抢险救援技能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按需备足防汛抢险物资装备。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抓紧开展防汛抗洪抢险物资物料汛前储备和更新补充,特别是去年汛情险情重、物资物料消耗大的市县,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统筹做好实物储备、产能储备、仓储储备,切实保障防大汛、抢大险需求。要积极推动防汛抢险物资装备统一由应急部门管理,强化防汛抗旱物资调运保障,完善物资轮换机制和调运预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要聚焦当地查险、抢险需求,加强适用防汛抢险装备配备,努力提高抢险救援现代化水平。

当前,桂北地区已入汛,局地暴雨洪涝灾害可能发生,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水情、汛情和险情,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及时上报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情况,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31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