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的函

2021-06-11 18: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河池市应急管理局

国家矿山安监局汛期非煤矿山专项监察六组于530日至6月4日对我区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监察现场抽查了南丹县3家非煤地下矿山、3座尾矿库企业为做好监察组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清单见附件)整改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请督促抓好落实。

  一、对监察组发现的广西高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高峰矿存在200米水泵房2台、-200米水泵房4台水泵没有矿安标志等重大安全隐患,以及2021年1月26日自治区应急厅检查组发现的高峰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为中等,未按规定配备专用超前探放水设备;竖井罐笼提升绞车(一级负荷)为单回路660V直流电源供电;通风系统图没有全面反映井下通风线路情况,没有标明风流的方向和风量、与通风系统分离的区域、所有风机和通风构筑物的位置,图实严重不符等重大安全隐患未按要求时限完成整改等问题,由你局挂牌督办并立案查处。

二、对被检查单位存在的其它隐患问题由你局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立即向相关企业下达隐患整改指令,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督促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专门力量整改治理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事故隐患的,要依法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备设施等措施,并给予严肃处罚。

三、监察组检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大隐患,说明企业和监管部门存在隐患排查工作不严不实,请你局按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同时,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工作,持续在全市深入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隐患排查治理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730日前逐条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自治区应急厅非煤矿山监管处,以便汇总上报国家矿山安监局

附件:隐患问题清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1年611


附件

隐患问题清单

一、广西华锡矿业有限公司铜坑矿业分公司

1.头顶库和单班入井超30人地下矿山未提供专家会诊报告。

2.通风系统与设计不符。

3.305中段没有安装风速和一氧化碳监测设施,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没有通风系统和排水系统监测功能。

4.安全设施设计和技改设计未履行三同时程序。

5.安全生产许可证主要负责人没有及时变更。

二、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河选矿厂灰岭尾矿库

1.企业主要负责人变更后,应急预案未及时变更备案。

2.尾矿库“头顶库”预案演练过程中企业现场处置人员对应急预案流程和职责不清,响应范围没有涵盖下游群众;企业应急响应不够迅速,应急启动后20分钟后企业相关救援处置人员才到达现场。

三、南丹鸿基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中心厂尾矿库

1.应急预案依据的法规、规章、标准发生重大变化未及时修订和备案。

2.汛期前未开展汛期预案演练。

3.没有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调洪演算、复核防洪能力。

4.尾矿库现场应急物资与应急预案物资清单不符。

四、广西高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200米水泵房2台、-200米水泵房4台水泵没有矿安标志,且检测报告为合格。

2.井下主要回风巷道没有安装风速、风质监测设施。

3.安全监控系统缺少排水系统监测内容。

4.应急预案适用法规依据标准发生变化,没有及时修订备案。

5.6#斜井2#人车检测报告和检测标识过期。

6.井口出入井登记不规范,出入井登记记录缺少出入井日期,5月27日存在有人员出井未登记。

7.设计排水设备排水能力按照正常涌水量选型设计。

8.外包队伍资质审查和安全条件审查不严格,浙江南源矿建有限公司南丹分公司管理体系混乱,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不是上级单位任命企业主要负责人。

9.三年专项整治一情况两清单缺少制度措施清单。

10.主要负责人对国家矿山局5号、7号、10号文内容要求不清楚。

五、广西拓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拉么锌矿督查检查问题

  1.没有按照要求对外包单位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进行严格审查,江苏安久矿山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拉么锌矿项目部缺少地质和矿山机电、浙江宝树建设有限公司驻拉么锌矿项目部缺少矿山专业和机电专业和浙江华钻建设有限公司驻拉么项目部缺少地质和矿山机电专业背景技术人员。

2.尾矿库排洪构筑物质量检测未按时形成质量检测报告。

3.企业对国家和上级单位工作部署理解和抓落实有差距,没有对照文件一一制定企业方案和措施抓落实。

4.应急预案适用法规依据标准发生变化,没有及时修订备案。

六、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生资源公司鲁塘尾矿库

1.应急预案适用法规依据标准发生变化,没有及时修订备案。

2.尾矿库视频监控没有覆盖截洪沟、排水涵洞口等关键设施。

3.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浸润线监测点布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