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近三年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1-06-23 15: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应急,自治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三年多来,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应急厅党委的工作要求,克服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人员编制不齐、职责与编制人员专业不相适应等困难,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调查工作开创了新起点。20203月,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从政府、基层组织、学校、企业和其他单位五个层面入手,深入地区、各单位,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调查分析工作。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底,我区有52925个单位和自治区本级20多个部门,共制订预案64883个。其中,自治区级预案109个(自治区级总体预案1个,自治区级专项预案39个,自治区级部门预案69个),市级预案776个(市级总体预案14个,市级专项预案363个,市级部门预案399个),县级预案3474个(县级总体预案81个,县级专项预案1858个,部门预案1535个),乡级预案1281个,基层、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共有预案59243个。此次调查分析工作为我区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取得了新突破。20192月,自治区应急厅成立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并提出了“上下衔接、左右关联、军地协同、联合应对”应急预案编修的总体思路。截止2020年底,自治区应急厅牵头编修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预案共15件。其中,原部门预案提升为专项预案3件:《自治区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自治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自治区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新编专项预案2件 :《自治区金属冶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自治区粉尘涉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在预案修订工作中,收到各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修改意见147条,针对修改意见有分歧的部门,进行了第二次征求意见。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新编制、修订的政府应急预案件数分别为1429件和3804件。新编制政府应急预案件数前三位的设区市是:河池市310件、来宾市106件、百色市78件(见图一);新修订政府应急预案件数前三位的设区市是:河池市1208件、梧州市641件、南宁市526件(见图二)

图一(新编预案数量情况)


图二(新修订预案数量情况)

三是政府应急预案演练迈出了新步伐。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机制正式运转三年来,自治区应急厅下发了一系列的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脚本文本工作的通知,集中在风险隐患分布集中的地区或领域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应急演练。大部分设区市按照节约高效应急演练方式方法,结合地区实际严密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桌面推演、岗位培训、功能考核、综合检验等工作;有些设区市细化实化应急准备,以演练成果推动相关应急预案完善,提高了应急预案的时效性和实战性,切实解决了将演练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自治区应急厅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7个专项预案和43个部门预案的综合演练。根据各级应急部门上报的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统计,截止至2020年底,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开展3842项政府应急预案演练,其中,开展政府应急演练活动场(次)较多的设区市是:河池市714场(次)、梧州市674场(次)、桂林市633场(次)(见图三)


图三(预案演练情况)

四是应急预案监督检查加大了新力度。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法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工作纳入了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了检查的重点内容和标准,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检查。自治区应急厅下发了开展应急预案专项执法检查的工作通知和实施方案,提出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管理现场检查15个大项45条具体内容的执法要求。20204-10月份,自治区应急厅组成了四个专项执法检查小组,随机抽查了柳州、梧州、北海、百色和钦州5个市的28家重点企业和15个政府单位,针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评审、评估、培训、演练和报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96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1份。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20年底,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完成5961家重点企业应急预案专项执法检查。其中,南宁市检查企业2303家,河池市检查企业1050家,崇左市检查企业526家(见图四)。

图四(应急预案执法检查情况)

五是应急预案平台备案工作激发了新活力。加强应急案备案管理,自治区应急厅开设了应急案网络备案平台,并举办了网络备案培训班,下发了一系列文件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应急案网络备案工作。据网络备案平台统计,截止至2021年5月底,全区各级政府应急预案备案数为1513件,企业备案数为4463件。其中,政府应急预案备案数靠前三位的设区市是:南宁市314件、桂林市288件、玉林市217件(见图五);企业备案数靠前三位的设区市是:南宁市1842件、柳州市405件、百色市307件(见图六)。


图五(政府预案备案情况)


图六(企业预案备案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只是初步的,我区应急案管理工作仍然处于负重前行的起步阶段,基础工作与全国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各地进展不平衡,一些地区、行业和企业案管理工作不重视,应急预案的编制质量差、修订和宣传培训工作不到位,个别地区应急预案监管机制体制不健全监管力量不足,执法不严等等还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

(一) 应急预案编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部门编制小组成员专业覆盖面不足;有的部门甚至未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小组,预案编制工作领导不力,应急预案只是由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1-2人进行编制,不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在应急预案编制好之后又不经过认真评审就匆忙发布,预案编制质量差。

  2.部分部门存在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不完全或不充分,辨识出的风险大小、主次不明;有的甚至根本未开展此项工作,导致应急预案的保障措施不完善、针对性不强。

  3.部分部门没有落实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制度。

  4.部分部门的应急预案衔接不够,上、下级应急预案,企业与地方政府应急预案存在脱节现象。  

  5.部分企业只是套用《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20)框架,没有按照实际需求进行编制,预案通篇只是照搬照抄;个别企业编制预案弄虚作假,风险评估结果和应急资源调查落款时间在后,而预案进行评审形成书面评审纪要的落款时间在前;绝大部分企业的应急预案编制没有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企业本身的实际需要,征求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意见,只是闭门造车;有些企业没有按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修订预案。如百色市锦亿科技有限公司应急预案书面评审纪要落款时间早于风险评估结果和应急资源调查落款时间。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的领导职责调整和应急指挥机构调整后,并没有及时编修应急预案。

(二)应急演练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部门演练应付的成分多,检验的成分少,应急演练重“演”轻“练”等问题突出

2.有些部门演练注重剧本编排,指挥决策缺乏演练,缺乏实战性。

3.很大一部分企业没有按照法定要求开展演练和应急预案评估等工作。抽查柳州、梧州、北海、百色和钦州5个市的28家重点企业中,有过半的企业演练次数未达到规定的演练频次,有过大半的企业未按照法定要求开展应急预案评估。

(三)应急预案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些设区市对应急预案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没有把应急预案管理与安全生产监管同要求、同部署、同考核,甚至存在不作为的现象,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边缘化。

2.个别设区市应急预案监管机制体制不健全,监管力量不到位。有些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普遍存在只设1名身兼数职的应急预案监管人员,监管人员编制不齐、不专职,编制人员专业岗位职责要求不相适应

3.部分设区市履行应急预案监督检查职责不到位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有的设区市监督检查只是蜻蜓点水走过场;有的设区市监管人员专业水平不够,到了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不知从何入手;有的设区市成立应急预案管理机构以来尚未开展过应急预案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如在应急厅开展的应急预案专项执法检查中,企业反映从未见当地监管部门到企业进行过预案专项检查。

(四)综合应用平台应急预案备案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多数设区市对启用广西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急预案备案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指导企业备案不力、上传工作不及时,没有开展实质性推动工作。截至20215月底,来宾市、贵港市、崇左市网络平台备案总数分别只有151件、151件和155件,应急预案网络备案率极低。

2.绝大部分设区市没有设立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管理机构,没有建立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管理制度,没有指定专职专业的管理人员,应急预案的报备工作无人监管。如有的设区市没有指定专职负责人,催报备案上报材料无人对接;有的设区市专职人员对备案工作一问三不知,对预案备案工作情况不熟悉。

3.大部分设区市没有开展应急预案网络备案宣传培训工作,应预案管理人员对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的操作不熟悉,对报备后的预案不及时落实审批和归档工作。截至20215月底,企业已经上报的应急预案未审批数量达到1173件。其中,桂林市70余件、北海市30余件、贵港市30余件、防城港市20余件。待归档的企业预案备案数量为492件。其中,北海40余件,钦州40余件,玉林40余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预案体系建设应急预案是应急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双手和大脑;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是预案方案转为应急实战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把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作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以应急预案备案管理为切入点,促进和带动应急预案管理其他工作实现应急预案编制体系化、应急预案管理智能化、应急预案文本简明化、应急预案执法规范化和应急预案演练实战化,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基本要求。

(二)理顺职能关系,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当前,我区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第一是理顺职能关系:理顺预案管理与应急部门内设机构其他业务关系;理顺预案管理与地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业、农业等部门业务关系。第二是做好预案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快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手册和演练脚本文本的编制,做好应急预案演练前期工作;三是广泛地开展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预案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实战准备工作;四是建立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管理制度,成立专业的应急预案备案管理机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配备专职的备案管理和报送人员,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网络备案率。

(三)加大执法力度,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各地要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工作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非煤矿山、金属冶炼企业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带储存设施)、储存、运输等重点企业应急预案要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年度内至少开展1次以上的执法检查。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做到打击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促进一行,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预案管理的主体责任。

(四)强化管理培训,提升监管业务水平。一是强化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以应急预案管理专业知识为起点,按照职责任务与专业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依托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各设区市业务能力的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县(市、区)、乡镇(街道)及工业园区、开发区等基层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应急预案管理队伍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基层执法的督促指导。以法律法规、执法程序及执法实务为重点,制定下发监管执法手册,明确应急预案监管执法程序,细化执法内容,量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方式,统一执法文书,提升执法能力。三是积极推进思想、作风、组织建设。督促各级应急预案管理人员主动落实法定职责,工作不推诿、不扯皮,培养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的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监管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 急 管 理 厅

                           2021623

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