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传承英雄精神学习先进事迹

2021-10-01 11:4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的成就,缔造无数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无数英雄模范为中华民族复兴英勇奋斗、前赴后继。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崇尚英雄、关爱英雄,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地,瞻仰遗址、追思忠魂;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重要场合,讲述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总书记的话语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是对英雄的礼赞、对英雄精神的弘扬,更是对新时代追梦人的殷殷期盼、谆谆嘱托。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无坚不摧是精神。就应急管理事业而言,褒奖英雄、尊崇英雄,弘扬英雄精神,能凝聚不断奋进的强大力量。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滔滔洪流中,应急人是一定能把人民举过头顶的那一个;熊熊烈焰下,应急人是敢把面罩摘下让给群众的那一人——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靠的绝不是一时之勇,而是职业素养的长久积淀、奉献意识的持续强化、英雄精神的不断砥砺。只有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中,应急管理系统不断涌现出一位又一位英雄人物、一个又一个英雄集体。他们,或于烈焰纷飞中见忠诚,或于生死一线时显担当,或为抗击疫情、洪水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闫亚龙、李铁、单玉厚、陈陆……他们用生命赴使命,在护民平安中让“应急人”的名字熠熠生辉;西昌森林消防大队的扑火勇士、昆明航空救援支队的英雄机组……他们以炽烈的家国情怀、忘我的砥砺奋斗,把美好年华献给应急救援事业;还有无数幕后英雄“,五加二”“白加黑”,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奉献很多、牺牲很大,他们理应被赞颂、被尊崇,他们的精神更需要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之际,我们缅怀英雄、致敬英雄,更需要传承英雄精神、学习先进事迹。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还会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更多奉献与冲锋。让我们向英雄看齐、向英雄靠拢,将英雄情怀转化为精神动力、转变为实践行动、锻造为强大力量,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闫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