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压紧压实企业“一把手”安全生产责任

2021-11-17 08:3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将自身管理的漏洞“甩锅”给外部原因、对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对本单位应当配备的消防设施设备说不清道不明……今年国务院安委办第五轮次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中发现的一些企业“一把手”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方面的种种“做派”,展示了什么叫“无知者无畏、无为者无忧”。

众所周知,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企业“一把手”是安全生产工作从外部到内部、从他律到自律、从纸面到地面的总枢纽和总动力源,是安全生产各项要求措施在本企业落实落深落细的策动人,其作为关键少数,在责任链条中负责承上启下,不可或缺。可以说,只有压紧压实企业“一把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才能牢牢牵住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

实践证明,企业“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工作越重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越认真越尽责,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就越规范,措施落实越到位,其本质安全水平也越高,反之亦然。

从此次明查暗访结果来看,100余家企业单位、近800处问题隐患,23名“一把手”被处罚款,这也为众多企业“一把手”,特别是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敲响了警钟。这次明查暗访揭示出,在“安全第一”社会意识越来越强烈、法律制度体系越来越健全、整体工作质态越来越好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一把手”在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上还比较疲沓,还存在紧不起来、严不起来、落实不到位的状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企业“一把手”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疲沓,源自多种因素的日积月累。

有的企业“一把手”对安全生产知识了解不多、储备不足,又不注重及时学习提升,履职自然是要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得要领”,要么“猪八戒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有的把安全生产工作一股脑儿扔给副手和下属,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有的对安全生产工作实功虚做,文件满天飞,标语随处见,口号震天响,就是行动跟不上,尤其是在人财物的投入上,要么久议不决、久拖不办,要么打折扣、缺斤少两;还有的惯于等靠要,甘做“提线木偶”,就指望着相关监管部门来查来催,监管部门查出什么问题,企业就改什么问题,监管得紧一点严一点,企业就改得实一点认真一点,等等。归根结底,还是缺乏“企业要安全、我要抓安全、我要抓好企业安全”的意识和行动。

企业“一把手”无知无畏,企业安全生产就缺了系牢拽紧的“牛鼻子”,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举措必然难以落实到位,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必然岌岌可危。必须在促进认识和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让企业“一把手”会想会干,能抓能干,敢抓敢干;必须在厘清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上下功夫,安全监管既要随时“在线”不缺位,又不包办代替乱越位,推动企业“一把手”自主自觉履职;必须在强化法律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从严执行安全生产法,倒逼企业“一把手”履职尽责。简而言之,就是多措并举,促进企业“一把手”在认识上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彻底转变,在动力上实现单纯依赖“外部压力”到以“内生动力”为主的双轮驱动,在工作上实现从“你查我改”到“本质安全”的持续改进,政企联合打造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三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