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

2022-01-26 10:2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强调“九个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九个坚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遵循。应急人要深刻领会、坚决践行,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以主动迎战重大风险的斗争实践砥砺信念,最大限度凝聚勇毅前行、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强大合力,奋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

2021 年,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一系列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顽强奋斗,让党旗在应急管理一线高高飘扬。然而,还应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需要认真对照反思,深入检视差距,切实引为镜鉴。

应急管理部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组建的,我们这支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缔造的,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应急管理部门是实战部门,应急管理队伍是纪律队伍,没有廉洁就没有战斗力,做不到干净就谈不上忠诚和担当。要深刻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形势严峻性,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全系统干部清正廉洁,推动实现海晏河清。

要坚定理想信念。应急管理工作常常面临生死考验,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甚至会临阵脱逃。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扎根,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要强化责任落实。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关键在于抓好党的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尤其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要抓牢抓实各级党组织、纪检机构、领导班子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严管严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投入应急管理事业。

要严格监督管理。应急管理职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监督是负责,严管是关爱,必须坚持抓常抓长,把监督管理抓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要强化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的管理理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密防范廉洁风险,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

要高压纠风治腐。正风肃纪反腐没有休止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停歇。必须强化纪律部队建设标准,持续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集中纠治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那些长期存在的陈规陋习和问题积弊,从严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应急管理系统有藏身之地。

要从严自我要求。选择了应急管理,就选择了奉献牺牲。要坚持自律、管住自我、摆正心态,从根子上克服各类心理失衡、盲目攀比等心态。应急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场场大战恶战打下来,看到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必须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经常用党纪国法的尺子量量自身,拿纪律规矩的镜子照照自己。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越往后,监督标准只会越高,执纪要求只会越严。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把监督执纪牢牢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 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重大、意义更加深远。对应急人来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建设模范机关、锻造过硬队伍,坚决扛起新时代应急管理的神圣职责使命,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执笔:杨金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