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解决问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

2022-03-09 10:02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费心费力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制造”了新的问题,这种“旧疾才去、新疾又来”的现象,在安全生产领域时有发生。

比如,一些地方项目集中开工,对于提振信心、促进发展无疑功莫大焉,但“萝卜快了不洗泥”所带来的风险隐患已有抬升之势。

比如,危化品项目由东部沿海加速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是推动产业再优化、再布局、再发展的多赢之举。然而,一些承接地“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无心无力识别管控风险,给自身悬上了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比如,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很多企业不惜重金对原有环保设备进行改建、扩建或上马新设备,但“环保达标、事故抬头”又如影随形。

比如,由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或因火灾而导致保温材料着火的案例并不鲜见。旨在节能降耗、给人温暖的义行善举,却变成毁财害命的尖刀利刃。

还有,安装防盗窗,却堵上“逃生路”;推行“放管服”改革,却变成某些人不作为、慢作为的一个理由;灵活就业是夯实“六稳”“六保”目标的压舱石,却让少数无良企业寻到“要钱不要命”的抓手……

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此起彼伏,与错位政绩观、单向思维、信息孤岛、孤军奋战、精致利己主义等都有关系,不能轻忽。

“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谆谆告诫,当引起我们的深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