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以苦练内功提高素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019-11-28 17:58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小组来到广西检查指导服务钦州港危化企业,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借此契机,组织全区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危化行业领域监管人员组成观摩团,让他们全程跟踪培训,通过观摩检查服务过程向专家组学习最新的危化领域安全管理标准。

此次跟踪培训活动得到观摩团全体成员一致点赞和好评。以往他们前去检查危化企业,都不懂得具体查哪些,查出问题之后该如何处置。经此次观摩跟踪培训,大家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一定程度提升了监管业务能力,对全区危化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近几年,全国危化行业领域接连发生几起重大安全事故,把危险化学品行业推上风口浪尖,危险化学品本就自带高危属性,现今人们更是“谈危色变”。作为危化行业安全管理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抓好做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有不可推卸之责。但危化行业具有高度专业性等特点,如没有必备的过硬的专业知识水平,要做好危化企业安全监管就会盲人摸象而事半功倍。

新时代,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成效日益凸显,但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监管队伍业务水平与安全形势还存在明显差距。

因此,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的业务培训,“对症施训,因材施教”,切实提高业务素质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如果是政治思想缺位,那就必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充分认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如果是业务能力不足,那就必须不断强化监管业务培训,针对性地制定细化培训方案,着力培养专业水平,真正摸准吃透监管行业领域专业知识,狠抓学习,苦练内功,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同时,要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实用性。一方面培训方式要多样化,可以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专题研究、情景模拟、案例警示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培训手段要活,要把传统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 

只有锲而不舍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李青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