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角色互换”值得“举一反三”

2018-09-04 09:5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导语:近日,为解决监管部门技术力量不足的难题,加强监管部门与被监管企业相互理解、支持和联系,促进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安监局在推进监管中积极尝试,与自治区直属或市直属重点企业互派干部职工进行交叉挂职,实行“角色互换”,从而更好地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由此,笔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安监局点个大大的赞!同时,笔者以为,“角色互换”也值得基层监管部门举一反三的去尝试。
  近日,为解决监管部门技术力量不足的难题,加强监管部门与被监管企业相互理解、支持和联系,促进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安监局在推进监管中积极尝试,与自治区直属或市直属重点企业互派干部职工进行交叉挂职,实行“角色互换”,从而更好地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由此,笔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安监局点个大大的赞!同时,笔者以为,“角色互换”也值得基层监管部门举一反三的去尝试。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许多内地省份都向沿海发达省份派驻异地挂职学习干部,学习工业经济发展。曾几何时,政府各级职能服务部门也采取上挂跟班学习,下挂入职锻炼培养接班人。并且效果不错,至今这种机制一直被各级党政机关引用。  “角色互换”可以举一反三,不仅仅是监管部门与企业间的“角色互换”,也可以是上下级职能部门间的“传、帮、带”。“角色互换”值得基层监管部门尝试。  现实中,基层安监站所专业能力严重不足,而县区监管部门人手又短缺,想短时间解决这个问题,估计不可能。广西钦州市的做法不失为快速培育法,值得基层监管部门学习借鉴。  早在三年前,笔者所在的合肥市长丰县也打算采取基层委托执法,但是因为基层安监站所的人员大多不是科班出身,并且没有相关执法的资质,一直不能施行。如果能采取跟班学习、下派骨干力量“角色互换”“传、帮、带”,那么这种困难就可以迎刃而解。  在应急安全监管中尝试“角色互换”,通过互派人员到对方单位交流蹲点,交流沟通,一方面能共同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脱钩挂职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实践中,既可以真正了解学习到监管部门执法的各种程序,又能针对不足,有针对性学习实践中需求的专业技能;不仅仅能够在日常安全监管中沉下去,深入一线检查实战,还能够通过对挂职学习人一段时间磨炼,使其快速成长,早日做到独当一面,节省县区监管成本。(代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