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在复工复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02-18 09:5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上下从“休假模式”迅速切换成“应急状态”,各种困难问题接踵而至,种种压力挑战扑面而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闻令而行、迅速行动,社会各界无私奉献、积极配合,全区上下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各项举措有力有效落实,汇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为给疫情防控提供更充足的物资保障,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须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复工复产意味着人流逐渐增多,人员聚集性明显增强,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如果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不到位、组织不科学、安排不合理,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仅难以恢复,反而会再次受到打击,难免雪上加霜,使之前的防疫工作和已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

因此,如何牢牢守住“有序有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两条底线,如何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切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无疑是对各地各部门的一场大考。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企施策。各地疫情风险程度不同,有的相对高一些,有的相对低一点,企业情况也千差万别。这就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不能搞一刀切、齐步走,而应从实际出发,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区别不同情况、轻重缓急,密切关注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精准有力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最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落实要求、落实责任、落实举措。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是前提条件,也是生命线。企业必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才能把“万一”的风险隐患排除掉。比如,员工的防护物资是否落实到位、通勤工具如何保障、用餐怎么解决,等等,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应考虑周全、安排妥当。一些地方和企业实行轮岗与错峰上班,采取定制公交和安排“顺风车”通勤,用餐采取打包带走食用等,这些措施能减少人员接触和人员聚集,值得学习借鉴。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精心组织、精准引导、精细服务。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推动企业复工达产,需要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防疫物品、跨区域防控、用工、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实际困难。每一项都是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虚招,需要有关部门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进行精心组织、精准引导和精细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