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2020-02-10 10:4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 评论员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这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进一步增强了14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意志。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民在行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凝心聚力,迅速形成了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强大防控合力。在一线,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各地医疗队星夜兼程、火速驰援;在后方,各方面做好联防联控、保障物资供给,企业和社会力量踊跃捐赠。上下齐心、各方支援、全民行动,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彰显出风雨同舟、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

疫情无情人有情。不少地方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人员指定专门场所,提供统一服务、进行统一管理,既是管控疫情的有效做法,又是温暖人心的充分体现。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讽刺、歧视甚至排挤湖北人的非理性行为。严控感染源、斩断传染链,确实很有必要。但如果把防控疫情异化为不分青红皂白的无理抵制、恶意驱赶,甚至将抗“疫”变成恐“鄂”拒“鄂”,非但不能有效防控疫情,而且容易制造对立、引发矛盾,最终撕裂社会信任、影响社会团结。

病毒会人传人,焦虑、恐慌和歧视也会人传人。疫情面前,最见人性、最见人心。广大湖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都是病毒肆虐的受害者,他们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承受了巨大压力。四海皆兄弟,中华一家亲。我们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过程中,给予他们更多理解和尊重,提供更多便利和关怀,不能让他们在天寒地冻中更寒了心。

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我们尤需彼此信任、精诚团结,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以理性的态度、宽广的胸襟和务实的举措,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