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政企交叉任职要兴其利除其弊

2018-09-04 09:51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今年5月以来,广西钦州安监部门积极尝试,与自治区直属或地市直属重点企业互派干部职工进行交叉挂职,实行“角色互换”,旨在促进双向交流、互信互动,实现共赢。

其实,这种政企交叉任职并非原创,很多地方都进行过相关探索、试验,但往往是局部、临时、阶段性的举措。很少有地方安监机构对此进行反思,总结、提炼其中的规律特点和成败得失,再上升到制度层面。

交叉任职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但凡事有利必有弊,此事亦然。据笔者了解,目前大多数安监部门的人员十分紧张,脱钩挂职会不会造成人员更加紧张?安监部门中的专业人员数量比较有限,但这一部门要监管的行业领域十分庞杂,再加上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日趋复杂,单个安监人员进入企业后,如何作为、能有多大作为,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最重要的问题是,交叉任职人员的职责如何界定。试想,万一交叉任职期间发生责任事故,该如何认定性质,如何追责问责?若干年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煤管局曾下派人员挂职“安全矿长”,结果煤矿发生事故,下派挂职人员被认定为失职,而被判刑。

笔者以为,政企交叉任职值得提倡,但应该多方考虑,做好做足制度文章,以确保最大限度上兴其利除其弊。(林矩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