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要把安全宣传教育当成“家常便饭”

2019-11-28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三月初三当天,村委广播通知,督促村民们在祭祖拜扫时,要特别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发生。但在当天祭祖时,在周围还有部分甘蔗没砍的环境中,有些村民仍是随处燃放炮竹,甚至还燃放烟花。当被劝阻时,他们还说“就放这点而已,不要紧的,那么多人在,不会发生火灾的。”

诚然,当天没有发生火灾造成损失,但是在村委三令五申的督促下,偏偏有些人置之不理,部分村民依然我行我素,只顾自己“炮瘾”,罔顾防火禁令,如此这般可看出,基层群众安全意识风险意识依然十分薄弱,要实现“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促进安全发展”的目标依旧任重道远。

从上面看出,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虽然已经覆盖到乡村,但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广播宣传仅仅“点到为止”,姑且不论村民是否全部听到听清,即使听到了,在还没触及到自身利害时,大多人都是左耳进右耳出,有多少人会反思日常生活中自己的行为举止,自己的安全意识是否在无意间影响着公共安全,在威胁着他人生命财产?特别是在基层农村社区,这些不安全行为习惯屡见不鲜。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基层基础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坚决杜绝安全宣传教育走过场、形式主义化。

要避免安全宣传教育走过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群众对安全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知晓率列入考核指标,加大加重考核力度,从而推动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地上台阶,不能只做“面子工程”,只为应付上级检查,要从“里子”开始努力,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保证基层群众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性站位”。

同时,宣传方式必须多元化多样性,不仅要有声音文字图片,更要有视频影像;要丰富宣传教育内容,不局限于应急安全知识,更多地通过典型事故案例,或让当事人现身说法,让亲历者的血泪教训警示教育身边人,才能让安全意识根深蒂固,才可事半功倍。

众所周知,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侥幸,事故发生的根源,问题都在无知的前提下、盲目、麻痹、胆大等侥幸心理下累积的,任何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风险隐患不是一天两天产生的。要转变人的不安全行为,必须得先改变人的不安全心理。

全面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只有在安全宣传教育上舍得下本,通过长期的不遗余力地安全宣传教育,从基层基础做起,把安全宣传当成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家常便饭”式的日常工作,天天讲、时时讲、处处讲,多些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让各类安全知识覆盖全社会,同时多与群众多互动交流,不仅要提升安全知识知晓率,更要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脑海,在懂得规避不安全行为的同时,还能提高自身逃生避险技能。(李青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