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从历年两会高频词,看安全生产大变化——网民 甘信明(转载于国家总局)

2017-06-14 17:15     来源: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安网依据历年安全生产领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推出2008年到2015年全国两会涉安内容热点高频词。这些两会“原声带”真实反映了近7年代表委员的心声,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到一个个新的高度,也让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近年来安全生产取得的可喜变化。

盘点近7年全国两会涉安热点高频词,排名第一的是依法治安,充分说明了安全生产法制的重要性和现实性。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得到积极采纳并被付诸实施。近年来,安全生产的法制化建设从没止步,煤矿“双七条”,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三个十条”等,这一系列安全生产的“百字令”、“袖珍法”相继出台,是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智慧的积淀和升华,极大地推动了安全生产法制化进程,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制建设步履坚实且卓有成效。特别是2014121新安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安全生产领域进入了全面依法治安的新阶段,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扎实顺利开展。

有比较,才有鉴别。2008年两会高频词分别是:源头治理、党管安全、大部制改革、应急救援、公共安全和隐患治理。这些词突出了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工作,更多在于安全生产的防范治理。经历7年之后的2015年,两会高频词成为:安全发展、全方位、改革创新、源头防范、淘汰落后和幸福安全,代表的呼声突出在本质安全上,寄予了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欣喜的看到,近年来,安全生产顺应社会发展要求,稳扎稳打、步步为赢,逐步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的一系列可喜转变。

同时,我们不难发现,两会高频词,创新一直是主线。大部制改革、科技兴安、新安法、淘汰落后、改革创新、安全发展等等,这些两会高频词汇聚了安全发展的正能量,推动了安全生产领域的革故鼎新。近年来,根据安全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走势,安全生产出新思路、拿新办法、促新成效,不断创新安全监管的方式方法,积极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四不两直”直插现场检查方式的纵深推进,“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隐患整治措施的全面推广,“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工作的全面落实,真正找准了安全发展的“脉搏”和安全隐患的“七寸”,赢得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

特别是今年的两会,“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等观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得到全国网友的积极响应与踊跃参与,一系列带着“体温”的微E案、网民观察等不断推出,再次将安全生产工作提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去讨论、去热议、去决策、去推动、去落实。我们相信,这些安全生产领域的热点和焦点,定会汇聚成安全生产的“好声音”,在安全生产领域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必将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迎来安全发展更加灿烂的明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