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黄金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但决不可掉以轻心——网民 张向阳(转载于国家总局)

2017-06-14 17:04     来源: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谢谢火焰给你的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掌灯的人,他自己坚忍地站在黑暗中呢。掌灯的人即使站在黑暗中也要点亮别人前行的路,这即是责任的力量,因为爱他人爱社会胜过爱自己,所以才会铸就掌灯人立足掌灯岗位而舍己为他人的责任,被社会所讴歌,为大家所传诵,“最美导游”韩滨、“最美司机”黄贵全的事迹就是最好的诠释。

71日,一个前往河南三门峡的旅游团乘坐的大巴车在陕州与前车追尾,导游韩滨被严重变形的汽车挤压,双腿骨折,内脏出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一面指挥乘客拿锤子敲打窗户逃生,一面拼命呼喊:“大家快自救,快下车!”最终车上47名游客全部得救,而韩滨却不幸遇难,在关键时刻,他的心中装满了游客的安与危,唯独没有家人和自己,用生命见证了奉献的伟大,用责任见证了岗位的高尚。

无独有偶,78日,四川境内国道318线天全县境内发生山体塌方,一辆满载42人的大巴恰好路过,司机黄贵全果断刹车后退,使得全车人化险为夷,他被全车乘客视为救命恩人。就是因为司机黄贵全立足岗位把乘客当朋友、当亲人,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行车的安全,沉甸甸的责任感驱使他时刻注意路况,常年保持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形成我要安全的主动自觉,日积月累养成安全驾驶的职业素养,这才有了当天在事发路段,他注意到右侧山崖上有落石,便立即停车仔细观察,发现了山上的摇晃树木像是山体塌方的前兆,于是赶紧往后倒车,避免了车毁人亡的惨剧。关键时刻,是爱他人胜过爱自己的责任,驱使司机黄贵全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确保了人车的安全。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听到的盲人打灯笼的故事。一个盲人,漆黑夜晚独自提着灯笼在路上行走,很多人嘲笑他——瞎子点灯白费蜡啊!但是盲人说,我打灯笼既为点亮别人前行的路,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别人因天黑看不见我而撞上我!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这又何尝不是作为行路人的安全责任的最高标准!

 在讴歌和赞美“最美导游”、“最美司机”英雄事迹同时,我们还要深思,英雄的行为来源于关键时刻不忘责任,是岗位的责任铸就了英雄的行为,是爱他人爱社会胜过爱自己的胸怀成就了责任,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倘若每个人都有盲人打灯笼——既方便他人,又保护自己安全——意识,每个人都乐于做坚守黑暗的掌灯人,爱岗敬业,不忘责任,主动培养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职业素养,我想不单单是事故会减少很多,那每个人也会成长为岗位的英雄。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守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