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三个维度,铸牢应急管理“防火墙”

2020-04-10 08:3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时代在变化,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对防范、处理和保障的要求日益提升,笔者认为需从制度、队伍、责任等三个维度来牢牢铸实应急管理的“防火墙”,努力加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维度之一,我们要扎紧制度墙。制度不是摆设、不是“稻草人”,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扎紧应急管理制度的“笼子”,强化应急管理制度的建设,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是巩固和稳定国家发展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制度之墙建好了、建实了,制度“笼子”扎紧了,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较大限度消弭一些风险的苗头和扩大化。因此,要从源头抓起,把关口前移,坚决遏制一些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与此同时,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充分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体制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需要先进装备和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才能保证体制运行的高效和科学。

维度之二,我们要夯实责任墙。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容易造成一些事故频发。因而夯实责任墙,切切实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至关重要。只有结合实际和各自优势,承担好各自应负的责任,科学“防”和“救”,才能要让“防”和“救”的责任链条无缝链接。也要夯实追责,强化监管责任和组织保障,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于应急管理来说,兼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同时,还要有忧患意识,居安而思危,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需要有预判意识,对各类可发生的事故隐患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做好思想准备。

维度之三,我们要筑牢队伍墙。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管理体系的肌体细胞,是应急管理能力的载体先锋。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需要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应急救援队伍。面对复杂多变的应急环境和急难险重的应急任务,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培养防灾减灾的“精兵强将”。

应急管理不仅是政府、行业、企业的事,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安全。应急管理仍在路上,需要在防灾、减灾、救灾上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和要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