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安全标准化亮在“化”字上 也难在“化”字上

2020-06-19 10:1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工矿商贸企业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一项直达根本的打基础工程,它能够有效改变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上的无序和混乱,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传统落后的管理方式,走出一条遵循规律、尊从程序、制度约束、逻辑科学的现代安全管理新路。从而使政府和企业在安全管理上都能把握一条清晰而强有力的准绳,实现安全生产共赢的局面。由此看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改变政府和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培育企业在安全生产中主体地位的系统工程,其意义十分深远。它不仅涉及到安全管理技术层面,更是一场管理思想的深刻变革。

标准化,可以分成二个部分来理解。一是“标准”,这是技术规范的概念,它规定了安全生产工作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二是“化”,化是一个过程,一个由理解到吸收;遵循并运用;融合和再造;他律变自律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恰恰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唤醒的过程。所以标准化亮在一个“化”字上,也难在一个“化”字上。

对于标准化建设工作,已在各地开展多年,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后,我们既要积极推动,又要稳扎稳打,切忌简单化、走过场;既要注重创建扩面,又要注重创建质量,切忌自降标准、一“化”了之;既要大胆地往前推,又要时时地“回头看”,切忌穿新鞋走老路。总之,只有把标准化工作每一步都搞扎实,实实在在地抓,真心实意地创,这样的标准化建设才有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