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2020-11-13 08:3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必须真刀真枪锤炼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经风雨、见世面,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展现见识和胆识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其中第五种能力就是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将重点和落脚点聚焦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

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灾害事故重大风险,又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成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重要保证。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容易诱发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避免各领域风险产生交叉耦合。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提高风险化解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标准规范,实现各类重大风险和隐患的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处置等全过程动态管理。编制灾害频发易发地区风险图,强化规划和评估引导,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准备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把应急准备做到位,把“风险防住了没有、应急准备好了没有”作为履职尽责的检验标尺,把“时刻准备着”作为自觉追求,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切实做好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完善领导决策协调体制,强化应急管理综合职能。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提高应急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提高应急物资准备和保障能力,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健全政府、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等参与的应急资源快速调配机制,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要健全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完善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管理制度,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储备应急物资。要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要提高应急通信准备能力,建立健全城乡社区信息速报和县级应急通信保障网,提升基层末端通信保障能力。要提高应急交通准备和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建立高效有序的应急交通保障体系,着力破解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难题,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最快速度落实运力资源。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必须真刀真枪锤炼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经风雨、见世面,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展现见识和胆识。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要认清各方面风险发展趋势和相互关联,敏锐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完善责任主体和岗位责任清单,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统筹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抓紧研究制定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组织、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化解危机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一击即中。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完善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的意识素养、政策水平、理论和实战能力,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高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打好“组合拳”,有效掌控斗争局势。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无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还是处理生产安全事故,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张小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