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越到岁末年初,越要在抓安全上下狠劲

2021-01-19 10:3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0日,山东烟台栖霞市一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井下,目前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新年伊始,一些地区还发生了化工装置起火、商渔船碰撞、道路交通连环相撞等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形势不容乐观。这警示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落细落实安全责任措施,坚决稳控安全形势。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然而,今年的形势更为严峻:受市场、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任务更为艰巨繁重。

接连发生的几起重大涉险事故,充分暴露出当前还存在工作不扎实、还有盲区漏洞等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心里不重视、工作不落实,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不敢动真碰硬。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然而,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依然拎不清、慢半拍,对安全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把安全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情。

生命重于泰山,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在春节脚步临近、全国两会行将开幕的大背景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以事故为鉴,敲响警钟,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安全生产就怕光说不练,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各地必须拿出实招破难题,把防范控制的底线划出来、把有力管用的措施拎出来,不断自我加压,敢于动真碰硬,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性自觉性。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意义特别重大、责任特别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人民群众要求什么、期待什么,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担负起防范化解风险的职责使命。

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环节安全风险管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带头查,越到岁末年初,越要在抓安全上下狠劲,切不可有歇脚、松劲的想法。要在强化监管实效上下功夫。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监管必须积极识变、主动应变,深入实际、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安全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以重大风险是否控得住、重大事故是否遏制得住来检验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安全监管成效。

邻里失火,自查炉灶。各地要清晰认清当前形势,善于以他人教训为镜,举一反三,用其所吃之“堑”来长自己之“智”,警示自我、及时整改,对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推动、再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节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执笔:虞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