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2021-01-26 09:1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李克强总理日前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同样开宗明义: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

念兹在兹,一以贯之;响鼓重锤,谆谆告诫。我们应深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安全线、希望线,就是坚守退无可退、必须捍卫的边界线。如果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或者将安全生产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何谈做到“两个维护”?何谈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何谈守初心担使命?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总有一些人在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前,或无所用心、浑浑噩噩,或凌空蹈虚、蒙混了事,或暴虎冯河、一味蛮干,更有甚者,猫鼠同窝、蝇营狗苟。最近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进一步暴露了两起惊天动地事故背后隐藏的“人祸”。

在导致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罪魁祸首中,有涉事企业膨胀无度的逐利心,有诸多执法者极度萎缩的责任心,有贪小利忘大义的扭曲价值观,有拣到篮子里都是菜的错误发展观“。心”不在焉“,观”未守正,必然导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了折扣、搞了变通,最终酿成人间惨剧。

专题片揭开的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许多盖子,同样让人扼腕叹息、出离愤怒。出事前,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失职渎职、贪赃枉法,放任欣佳酒店长时期违法违规新建、改建、装修、加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紧要关头,一些人仍然不知深浅、不懂厉害,还在搞形式、做样子,对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2020年落马的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曾到泉州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然而,他只是走马观花,连欣佳酒店这个在路边的防疫隔离点都没有去。

思想观念上放松,执法尺度上放松,廉政纪律上放松,检查督察上放松,各负其责、共进一步上放松,本该固若金汤的安全防线变成了“豆腐渣”,本该扮演黑脸包公的执法者变成了“稻草人”,层层防守异化为“层层失守”,安享太平、不出事故只能是痴心妄想。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追求客观性的生活需要,而且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尊严感等主观性需求纳入美好生活的范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最大程度地呵护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

当前,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然薄弱,形势复杂严峻,既有存量风险又有增量风险,城市高风险和农村不设防的安全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重点行业领域的高风险特征没有根本改变,事故隐患大量存在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导致的新问题新风险还在不断增加。越是形势平稳,越是取得成绩,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越是要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执笔:王正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