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回头看”是为了“更正确地干”

2021-02-07 09:1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每一起重特大事故都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惨痛代价,严重冲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痛改前非,理应成为避免“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必然抉择。

正因为教训比经验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典型事故不要处理完就过去了,要深入研究其规律和特点。他指出,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

“昨日之失”是否成为“今日之得”?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对2015年至2019年发生的12起特别重大、120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就是一个很好的检测、评估方法。

查遗补漏,解决了一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的具体问题;查找出一批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得以显露;促使各地查摆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不足,明确了加强和改进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方向目标……这些收获,既验证了“回头看”的不可或缺,也暴露出各地“翻旧账”本身还存在不少差距与软肋。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在事故处理结束之后,或耻于揭短亮丑,急忙“翻篇换频道”,不愿“回头看”;或觉得被救援、善后、处罚、整改“折磨”得太久,产生了喘口气、歇歇脚的情绪,不想“回头看”;或看到“他人亦已歌”,焦点转移、风头已过,不必“回头看”;或认为问题整改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嘴”,不敢“回头看”。

凡此种种,都是吸取事故教训过程中常闻的杂音和噪声,也是做到“用生命和鲜血换取的事故教训,不能再用生命和鲜血去验证”必须闯过的关隘。

试想,如果导致事故的病灶病根都没有找准查清,问题整改落实岂能有的放矢、直指要害?如果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故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岂不是一句空话?如果“三个必须”落实不到位,动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怎能消除?如果审批许可把关不严,日常监管宽松软,法律的权威从何谈起?

“回头看”是为了“更正确地干”。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深刻审视、总结以前工作的成败得失和已有举措的力度与硬度,有问题的赶紧纠正,有不足的立即加温,有遗漏的马上弥补,有忽悠的必须返工。如此,才能逐步夯实安全发展大厦的根基。与此同时,还要以小见大、以此知彼、以近鉴远,梳理出共性问题矛盾,从建章立制上下大力气,真正做到“发生一起事故,解决一类问题”。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期盼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充分用好这次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回头看”成果,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执笔:王正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