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愿“教科书式应对”多些再多些

2021-03-26 11:3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落石砸到教室前,师生仅用50秒便脱险”“6.1级地震中,小学师生上演教科书式撤离”,近期,几则“教科书式应对”的案例在网上广泛传播,赢得一片赞誉。此前,还有媒体报道一名9岁孩子在火灾中正确呼救、成功逃生的事情。细看这几则案例,不难发现,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学校在平时组织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教科书式应对”正是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厚积薄发的成果,凸显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

对于火灾、滑坡、地震等灾害事故,人们大多知道其后果很严重,但还是会有不少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类事情离自己很远,觉得即使学了安全技能也难有用武之地。有的地方和单位觉得安全教育难以在短期内出成绩、见效果,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缺乏持续推进的韧劲、不断创新的动力。然而,人们面对危险时的沉着冷静并非与生俱来,如果没有平时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历练,危险面前保持镇静恐怕都会非常艰难,更别提“教科书式应对”了。

我们乐见“教科书式应对”多些再多些,也更希望各地各单位通过这些真实事例,提升对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是一个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过程,可能无法立刻见效,却能使人受益终身。如果大家在危急时刻都能科学判断、正确选择,既保护了自己,也救助了他人,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余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