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汇聚起防汛救灾的磅礴力量

2021-07-19 10:0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多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的强降雨,横扫多个省份。自然界的狂躁与狰狞,借助各种传播载体,不时敲击着人们的神经。

在各方有序有力有效应对下,暂时性、间歇性安澜的局面如期而至。

但如专家所言,自然灾害并不是某种外在于我们这个世界的偶发性力量,实际上是这个世界自然变动的一部分。随着季节性嬗变,狂风暴雨、滔滔洪水,不可能按下暂停键,该来的都会来。越来越多的极端性天气更在警示我们,更大的风险和更多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一种“确定性”。防汛救灾,往往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反复博弈,要想不断取得胜利,就必须汇聚起磅礴力量。

在黑龙江防洪大堤上,许多人佩戴了党员徽章。为什么要戴?“没有想过太多……戴上就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是一种光荣!”在北京,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灾威胁时,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不畏风险困难,带头下沉防汛一线,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标志;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真正做到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防汛救灾就有了最讲政治、最具韧性的力量。

为应对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北京市针对重点地区和部位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市排水集团启动特级防汛响应,消防救援力量全员上岗备勤,驻京森林消防队伍及军队、武警、央企等抢险救援力量整装待发,2403支队伍、124101人全面参与到防汛工作中。天津消防队伍、企业施工队伍等第一梯队力量7500余人全天候待命,随时做好调动增援准备。事实证明,在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的非常时刻,在樯倾楫摧、山崩地裂的紧急关头,有着严明纪律、丰富实战经验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往往能发挥力挽狂澜、一锤定音的作用。这是一支最听指挥、最有保障的力量,必须用对用好。

看到山上流下黄泥巴水,湖北省罗田县匡河镇分水岭村党支部书记、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朱双全立即上报,成功应对了一起山体滑坡险情,避免22人伤亡;每逢强降雨,北京市海淀区老兵应急服务队22名队员都会彻夜守候、通宵达旦排险。

防汛救灾,防的是洪水,救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只有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到防汛救灾中,才能彻底阻击洪灾,努力克服灾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我们要将这支最为庞大、最靠一线的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加大防汛救灾知识和汛情信息宣传,增强他们的防汛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筑牢防汛救灾的人民防线。

从无人机、抛投机,到水下机器人、水下探视仪、5G智慧无人救生船,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的抗洪“神器”投入到防汛抢险一线,发挥出非人力所能及的作用,日益成为防汛救灾的最为神奇、最有效率的力量。时至今日,我们应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预测预警体系、应急指挥体系、灾害处理体系以及联动救援体系,使抢险救灾工作更高效、更智慧、更及时,指挥调度更精准、更科学、更有力。

随着“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临近,更多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只要我们汇聚起防汛救灾的磅礴力量,就没有应付不了的险情,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