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评集萃

天灾面前,宁可十防九空

2021-07-26 11:0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5日,台风“烟花”奔袭长三角。7月24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气象台将台风预警升级为橙色。往年,也有过气象预报说台风可能致灾,但风雨只是轻轻掠过申城的情况。

生命面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值得点赞。如履薄冰,或会“十防九空”。然而,这样的小心翼翼,这样的“小题大做”,却会将天灾可能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这才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最牢不可破的“结界”。

即便科技高度发达,人类也并非无所不能。有些天灾,或猝不及防;而有些天灾,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循的。河南洪水汹汹,举国揪心。其降雨量之大罕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几天前,当地气象部门连续多次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小心驶得万年船”。

《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明确规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时“,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根据情况调整工作时间”。小心,意味着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检验学习贯彻成效的标准,不在于开过多少会,写了多少体会,而在于决策时是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否对人民生命抱有最深切的敬畏。

天灾来袭,任何“耍大胆”“不设防”的侥幸心态,都极其要不得。尊重科学,尊重生命,永远都应该是领导干部牢记的座右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