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2020-06-04 08: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新闻网百色6月3日讯(记者 李勤虹 黄诗淇)6月3日,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百色市“大应急”管理体系正式建立、正式运转,翻开了百色市应急管理工作崭新的篇章。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市应急委主任彭晓春,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应急委常务副主任石国怀共同为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揭牌。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应急委常务副主任黄智宇致辞。


揭牌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全体人员还观摩了百色市2020年洪涝灾害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并召开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凌云县下甲镇弄福村有险情,大家赶快转移。”这是模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导致凌云县浩坤湖水位暴涨,下甲镇弄福村波漏屯、岩上屯、岩洞屯道路淹没,新一轮强降雨极有可能引发更大洪水将村庄淹没。得知险情后,应急相关各业务线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下甲镇党委书记带领镇村干部有条不紊完成险情处置、人员转移、应急救助等演练科目,立即将218名涉险群众撤离出来。检验了乡、村两级应急处置能力。此次演练针对性强,流程规范、贴近实战。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防汛应急处置的指挥能力,提高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实战协调配合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作战效率与实战水平,为做好抗洪抢险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百色市在全区率先成立了设区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   

据了解,百色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应急管理组织和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应急指挥平台全面建成,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加强,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公众危机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加有力保障。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工程,点多面广。百色市出台了《百色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设置了20个事件应对类专项指挥部,分别对应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四个突发事故门类。

按照《方案》要求,今明两年的主要任务是要完成市、县、乡三级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市一级要建强应急办干部队伍,并尽快落实20个专项指挥部业务主责部门的负责专人。县一级要高标准完成县级应急体系建设,确保2020年10月底前组建本级应急管理委员会,成立专项应急指挥部,承担本辖区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工作。乡一级要结合“四所合一”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尽快启动应急管理机构建设。

加快推进应急保障项目建设。百色市应急体系建设共安排两大配套项目,分别是百色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区一流水平的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平台系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