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武宣县“四项措施”提升工贸企业本质安全

2020-12-25 10: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实现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努力提升全县工贸行业企业的本质安全,来宾市武宣县应急局采取“四项措施”,切实筑牢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防线,推动工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工贸行业企业“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网”。按照“各行业管理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原则”和“属地管理”权责清单,严格落实《来宾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来宾市工贸企业“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网”的通知》(来安委办〔2020〕17号)要求,武宣县统筹布局,对全县3465家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分级分类,建立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网,建立全县工贸行业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台账,明确各乡镇、部门监管职责,着力构建形成乡镇属地管理和主管部门行业监管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严格落实“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应急发〔2020〕15号),武宣县及时制定了全县工贸行业“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通过“安全生产月”和“五进”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各有关部门深入企业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强监管严执法”行动,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把控事故风险点。今年以来,重点检查133家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大小安全隐患问题合计478项,下达整改文书71份,立案处罚1家企业,共处罚金4万元。

聘请专家把好“安全脉”。为改变过去流于形式的安全监管,武宣县应急局聘请专家进行现场“会诊把脉”,对八大行业规上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今年共聘请专家33人次,检查企业32家,发现问题或隐患256项。通过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全县冶炼、涉爆粉尘、商贸、建材、木材加工等行业危险源进一步得到规范管控,企业在日常监管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根据工贸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国家层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重大决策部署与发展趋势,武宣县应急局耐心细致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按照《关于印发<来宾市全面推进冶金等工贸八大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来应急发〔2020〕22号)工作部署,指导企业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逐步实现企业由过去的被动防事故向主动防风险、除隐患转变,提升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纠正和预防事故发生的能力,从根本上实现事故的纵深防御和预防关口前移。截止2020年12月,全县共有20家规上工贸企业已开展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目前已通过评审并核准获得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的有12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县工贸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如泰林木业有限公司恒利分公司按照“标准化”要求,加大投入夯实安全基础,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突出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杜绝了以往人、物、料、法、环存在的诸多隐患,企业生产现场管理焕然一新。(徐炳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