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靖西市:“12345”工作法  筑牢边城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1-04-08 14: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安全生产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近年来靖西市结合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一个工作专班、两个清单、三网联动、四级网格巡查、‘五个一’”的“12345”工作法,助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个工作专班”,即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专班实体化办公。从应急、公安、交通运输、住建、文旅、消防等重点行业部门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综合运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手段和力量研究部署、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工作专班实体化办公,深化安委会成员部门协作联动,避免了部门分散工作协调难、行动不统一的缺点,有效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效率和实效。

“两个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各级党政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责任领导、安全生产企业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问题清单”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每周将安全隐患进行汇总,建立台账,作为市安委会重点监督整改隐患问题逐个销号。

“三网联动”,“城市管理网格”“综治维稳网格”“应急管理网格”三网联动协调打破信息壁垒,借助微信平台网格建立情况互通、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达到行动统一、分头把关、协调治理的目的。

“四级网格巡查”,市(县级市)乡村屯四级梯次应急网格员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巡查。形成纵向分级负责、横向按责监管、网格员责任管理的应急管理网格,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利用屯网格员获取信息迅速、贴近群众生产经营单位等优势,充分发挥其“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实现对基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动态监管,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一巡查一报告一督导一例会一工作简报的工作制度。各级网格员每周对本辖区进行安全隐患巡查通过微信工作群一周一报告巡查情况市安委办汇总隐患问题,责任部门整改、销号督导组对本周安全巡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安委办周召开一次例会,总结本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一周一简报通报本周安全隐患巡查、整改工作情况,“晒”亮点、指不足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每周有人报、有人整改、有人督导整体推动,切实提本质安全水平。

2020年以来,靖西市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27.3%,年内发生较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