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自治区应急厅成立三周年巡礼

以生命守护生命以防控化解风险

2021-11-12 13: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自治区应急厅自然灾害救援处等2个集体和南宁市应急局综合协调科科长杨懿、凌云县应急局局长王功理等4名个人受到表彰。

这是自治区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三年来所取得的至高荣誉。回眸三年,成如容易却艰辛,机构改革的成效体现在一串串数字背后——

全区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2018年分别减少了1168起、451人、1357人和1411.02万元,下降28.5%、19.52%、37.64%和6.2%。实现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连续三年同比“四下降”。

2019年至今成功应对11次台风、29轮强降雨、5次局地干旱,避免21起重大险情,4860多名群众成功避险。2021年以来,历史性地实现洪涝台风灾害“零伤亡”,直接经济损失同比2020年减少85.4%,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抗灾成绩单。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自治区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三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畏艰险、赴汤蹈火,以生命守护生命、以防控化解风险,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战场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1坚持改革创新应急管理体系从成形走向成熟

2018年11月13日,自治区应急厅正式挂牌成立,完成机构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

面对复杂多变的事故灾害形势、艰巨繁重的深化改革任务,自治区应急厅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为重、管理为要,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上台阶”的工作思路,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年来,我区建成融合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会商决策、协调联动诸多功能的应急指挥中心,打造了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应急指挥平台体系扁平高效。广西应急管理“一张图”平台汇聚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9个厅局以及14个设区市共293类约5.9亿条数据,实现应急管理“网上采集、网上监测、图上分析、图上会商、图上调度”,部分地区可一键调度到村屯,在近年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多次发挥积极作用,为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年来,我区以立制为先,权责明晰“管”出规范。着力建立健全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确保应急管理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科学编制优化应急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1+N”预案体系,规范处置突发事件流程,为开展救援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三年来,我区以快处为标,尖兵力量“建”出特色。广西是全国最早开展航空森林消防工作的省区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一站四场百点”的航空应急救援布局,充分发挥航空应急救援尖兵作用,有效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

改革不止步,应急为人民。今年7月28日,我区印发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1+3”政策措施,从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加快应急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方面进一步加快补齐应急管理工作短板,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2坚持“两个至上”全方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广西气候多变,地形复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三年来,立足“防巨灾”,聚焦“零伤亡”,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一次次冲锋在前,在狂风骤雨中守护万家灯火,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重大风险隐患重点在治,关键在防。

每逢防汛防火、重要节会期间,自治区应急厅厅长许建忠等负责人都分别率队深入基层一线检查防汛备汛、防火、应急物资准备、安全生产防范、地震灾害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治等工作措施情况,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加快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自治区应急厅先后推动《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关于建立防汛风险隐患点数据库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举措出台,将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纳入广西应急管理“一张图”和《广西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一体统筹做好灾害风险管理工作,全面部署推进我区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切实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在自然灾害普查工作中,我区在3个试点县采集数据达3000多项,为下一步防灾减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灾无情,为政之要当纾民于难、及时救助。

自治区应急厅开发“广西自然灾害救助管理系统”,跟踪指导各市加快推进倒房重建和冬春救助工作,全区2020年需要政府支持资金重建和维修住房的2920户农户按期完成了重建、维修工作,102.7万受灾困难群众获得了冬春生活救助。

机构改革以来,共下拨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9127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各类自然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紧急生活救助、因灾死亡人员家属抚慰、倒损住房恢复重建、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冬春生活救助等救灾支出,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三年来,自治区应急厅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职责使命,着力构建生产领域的安全体系,防范化解各类重特大风险。

综合整治化解存量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部署,印发实施方案,明确10大重点攻坚任务,每个重点领域选择2—3项短板弱项,综合各方力量实施系统深度整治,切实把最大风险排查出来,把防范控制底线划出来,把有力管用措施推广开来。

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县(市、区),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并重,提高精度、加大力度、把握尺度、体现温度,实现安全执法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

持续开展燃气、“三无”船舶、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多轮次的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和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等,盯紧重点行业领域。

3坚持党建统领锻造竭诚为民高素质应急铁军

大坝上、堤防边、河渠旁……哪里汛情紧张,他们就到哪里去。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打响了应急管理的牌子。

我区应急救援队伍主要以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消防、水上搜救、矿山救援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和应急志愿者为辅助力量,依托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安能公司等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稳步推进消防综合救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救援队伍装备配备与培训演练,强化军地应急协调联动,因地制宜抓好危险化学品、海上、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

2020年8月4日,油船“中匀7”轮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广明码头装载石脑油期间,机舱发生燃爆冒烟。接报后,自治区应急厅立即协调相关部门派出联合专家组赶赴一线蹲点指导救援,并首次启动“粤桂琼三省七市应急联动平台”。面对险情,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加险情处置,经过12天的奋力救援,成功处置险情。

三年来,自治区应急厅在社会化上聚合力,壮大社会志愿力量,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积极推动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工作,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等文件并严格推进落地落实。今年6月至9月,自治区应急厅加强对各设区市和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工作的绩效考核。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促进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的工作新格局。

打造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的协调机构和服务平台。制定《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社区响应队建设管理规范》,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的协调机构和服务平台,统筹协调和推进全区111个县(市、区)共16197个社区(村)响应队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广西特色的社区响应队体系和应对自然灾害、灾害事故的基层主力军。充分发挥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安全员、监测员、第一响应人、联防员、宣传员”的五大作用。目前,自治区应急部门已在全区组建了21万余人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

三年来,自治区应急厅党委始终立足实际、创新形式,教育引导应急系统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理想信念注入灵魂,凝聚起服务全区安全大局力量,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为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近年来我区分类别分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处置等35个班次的专业化培训,持续举办40余期“应急大讲堂”,为全区应急系统定期开展时事政策、业务知识、前沿动态等讲座,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该厅先后出台干部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系列制度,激励干部以好的作风干事创业。在全区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系统开展“打造应急铁军树立勤廉榜样”活动,自下而上推荐评选出60名勤廉榜样予以表彰。通过广西应急救援基金会,给予相关干部及家属相应的慰问和补助,为负重前行、奋斗在一线的应急干部以及因公致伤致残、牺牲的干部和家属提供保险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至今已通过广西应急救援基金会为全区14个设区市103名英模家属和因公致残人员以及困难干部职工发放慰问金共计42.8万元。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自治区应急厅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担当作为,大胆探索、深耕细作,狠抓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大力表彰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等应急管理先进模范,培树典型、弘扬正气,系统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纵深发展,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