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大应急”筑牢大安全

2020-05-08 18: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构建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无缝隙应急保障体系

广西日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黄焕壮李青山

“报告副指挥长,收到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我区桂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预计桂林地区将在24小时后遭遇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按照应急预案,应立即组织会商,请指示。”

“好的,我马上到指挥中心,请联系防汛办、气象局、水文中心、水利厅会商。”

4月24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一片忙碌,大屏幕的“防汛(应急)一张图”上,不断切换雨情、水情和各级防汛机构工作部署以及现场应急处置的画面。

这是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联合举行2020年广西洪涝灾害应对“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培训活动。自组建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着眼于增强防灾救灾能力,积极统筹社会专业信息技术资源和社会救援技术装备,整合优化各类救援力量,着力打造多维度全方位的海陆空立体应急救援模式,建立全覆盖无缝隙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全区应急保障水平。




A海陆空协同推进

广西是各类自然灾害密集高发之地,特别是汛期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多发,灾害损失大。这些传统灾情探测响应时间长、受环境影响大、成本高、安全度低,救援决策困难重重。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创新应急救援理念,通过与相关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深化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中的合作,让无人机应用于更多的救援实战当中,努力打造一支集监测预警、灾情侦查、行动处置和救援保障等职能于一体的空中应急保障精锐。

为增强扑救森林火灾和应急救援任务的针对性,该厅与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百色站密切合作,开创了具有广西特色的“一站四基地”全年应急救援模式,全年租机3架,航护广西森林面积达80%。

在航空医疗救援方面,应急厅与相关公司签订救援服务协议,展开直升机应急救援合作,形成空地联动的应急救援网络。

广西水情灾害事故多发频发,为完善水域救援体系布局,应急厅把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柳州水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等纳入全区救援力量体系,快速提升水上应急救助能力;同时,各地主动沟通发掘蓝天救援队等本地水域救援力量,构建水域救援网络体系。

在陆地救援布局方面,应急厅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发挥高铁优势构建力量快速输送系统。同时,推动落实应急救援车辆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保障机制,在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同时,应急厅与相关企业签订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建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伍,共同在重型机械应急救援应用领域开展全面而深入的合作,着力培养重型机械装备人才,打造广西乃至全国应急管理装备救援的示范样板。

B高新尖技术并举

在应急救援工作中,传统模式已经跟不上形势。应急厅统筹整合先进企业科技信息技术,逐步建成最全面最先进最权威的广西智慧应急“大平台”。

2019年8月,应急厅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广西智慧应急。围绕应急管理信息化顶层规划,搭建视频指挥会商平台,研究应急救援模拟教学课程体系,试行云办公平台,探索应急数据治理模式等,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全面探索应急管理风险防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决策指挥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平台。与此同时,华为正全力支持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建设中国-东盟应急指挥决策中心,就海上应急救援、地质灾害监测、气象水温灾害、疫情联防联控、公路交通监测等领域,与东盟各国开展数据对接与应急联动,深度打造应急管理跨地区合作样板。

同时,该厅与京东合作,通过该集团城市操作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力,为全区应急物资供应链和应急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咨询服务和技术保障。

目前,广西智慧应急“大平台”已完成应急指挥骨干网接入工作,实现与应急管理密切相关部门的系统互联互通、各级各部门应急基础数据的共享共用,以及应急部和自治区、市、县(区)四级高清视频无缝调度,解决应急信息“获取难”“融合难”“共享难”“应用难”等问题,打破信息“孤岛”系统“烟囱”格局。

此外,广西智慧应急“大平台”建成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与16家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生产、经营、仓储等企业的在线联网,实现对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远程实时监管,使重大风险隐患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

C短中远保障到位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应急厅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着力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社会救援力量。

应急厅依托运营商遍布全区的基础网络、系统集成能力、运维服务能力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应急指挥信息网、应急信息发布、大数据应用等工作。此外,应急厅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就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城市智慧消防管控、应急电力保障等方面展开合作,有效提升广西在应急管理通信领域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及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打造广西应急通信新名片。

除此之外,该厅充分利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将防灾减灾知识和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传递到基层各村屯,打通应急管理宣传“最后一公里”。该系统在2019年的防汛救灾和今年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中大显身手。

该厅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作用,统筹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海上搜寻与救助、生产安全事故救援以及水、电、油、气工程抢险救援队伍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创新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发展模式。目前,广西111个县(区、市)共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08支3864人,各支队伍逐步从单一的森林防灭火向综合性救援的方向发展,在2019年广西防汛救灾和森林火灾扑救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全面普查全区范围内的社会救援力量,该厅及时掌握民间救援组织信息,于2019年9月将广西红十字救援队、柳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4支社会救援队伍纳入广西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立社会与专业救援力量共训共练机制,打通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瓶颈,形成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

该厅坚持社会共治,通过以城市社区为突破口,在全区组织实施以提升基层群众应急知识、应急救援技能和综合防灾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培训项目,将应急培训与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构建具有广西特点的应急志愿者队伍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