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五举措抓好火灾防控工作

2020-06-24 16: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刻汲取防城港市防城区中新路3号一居民自建房沿街商铺6·18”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火灾事故上升势头全力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近日,自治区安委办发出通知,广西采取以下5项举措全力防控火灾事故

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较大亡人火灾事故防城港市防城区自建房6·18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对火灾防控工作重视不足、统筹不到位,整治火灾隐患的决心不强,基层网格化排查和管理不到位,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当前正处“六稳”“六保”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季节等安全风险叠加。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紧盯问题隐患,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广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紧盯“高、低、大、化”等高危场所、民族村寨、集贸市场、电动自行车、民宿、消防车通道等问题,推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综合治理惠民工程、消防安全治理平安工程等九大任务落地见效。

发动基层力量,开展三合一场所综合治理。各地要研究辖区居民自建房、沿街门店、出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情况,将此类场所纳入本地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范围,分批次组织进行技术改造,对人员住场所与其他生产经营场所进行防火分隔,分设安全疏散楼梯;推广设置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简易喷淋装置,配备简易防毒面具和自救逃生绳通过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聚焦防控重点,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各地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等环节的管理,加强规范化停车棚建设工作,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的消防安全巡查,重点查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问题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要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对检查发现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须立即制止并组织清理。

瞄准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地要重点加强居(村)民自建房防火宣传,制作一批针对性警示教育视频、海报等宣传品,通过媒体广泛刊播;要充分利用市县级广播电视台、村屯“大喇叭”等传播媒介,扩大消防宣传对乡镇农村及偏远地区群众的覆盖范围;要借助歌圩、集市等群众聚集时机,结合地域、民族、语言特点开展喜闻乐见、易学易用的消防安全常识;要充分发挥“96119”举报热线作用,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铁脚板”作用,切实解决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薄弱问题。(周结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