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引发热烈反响

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0-07-01 12:4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在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的重要当口,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从事防汛救灾工作的同志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防汛救灾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大家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原则,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各自行动和具体工作中。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正奋战在防汛救灾紧张工作中的广大干部群众,增添了政治上的责任感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力量。”安徽省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周自伦说。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造成7个县区8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各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6075名干部上堤查险,累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904人。

无灾时宣传安全,有灾时挺在一线。作为全国千千万万名灾害信息员之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曹家岭村民小组组长兰海军一直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去年汛期的一个大雨夜,兰海军在凌晨4时巡查时发现,他家附近的国道被冲垮大半。瓢泼大雨中,他站在马路中央大声呼喊拦停车辆,在得知自家房子也出现安全隐患后,仍战斗在现场,第二天又在国道边守了一天一夜。今年6月以来,白竺乡的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死看硬守,全力做好基层防汛救灾工作。”兰海军说。

科技防灾,人民受益。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带领团队成功预警了10多次山体滑坡,让群众得以在灾害来临前及时转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今年的特殊情况,如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认为要加强提前预防,采取人防加技防战术,加大科技投入,多方面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灾害的预防预警。”许强建议,用无人机对一些即将迎来强降雨的地区进行侦查摸底,对重要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和日常风险排查,确保及时预报预警,降低人员伤亡风险。

洪水无情人有情,一个个橙色身影给了人民群众生的希望。6月上旬,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突发洪灾,仅6月7日至10日,该市累计接报抗洪救援警情1900余起。作为抗洪救援的参与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桂林支队新闻宣传科一级消防士熊有发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字里行间体现着‘人民至上’的理念。我们将继续做好防台风、防洪水的准备,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坚决落实责任制,加强统筹协调

每年汛期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都会公布名单,明确各地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防总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大家认为,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防办职能作用,勇挑重担、敢于协调,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要努力减轻自然灾害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影响和损失,真正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在防汛救灾实践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马剑镇镇长张宝庭是该镇的防汛行政责任人,他表示,作为行政责任人,要扛得起责任、冲得上前线、打得了胜仗。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的要求,优化防汛救灾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镇级“七个有”和村社区“八个一”的要求,提高镇、村一线自救能力,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面对“龙舟水”的侵袭,广东省汕头市实行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制度,全市共落实防汛防旱防风“三防”责任13159人。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许广圻表示,将继续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压实一线责任,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宝鸡市5月1日就已入汛,出现了四轮强降雨过程。7月1日,该市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一表示:“我们将吸取近期全国其他地区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的经验和教训,层层落实行政首长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和技术岗位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努力促进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基层是防汛救灾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检验责任是否落地的关键一环。每年汛期,都是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铜溪渡口水上安全监管员廖德全最忙的时候。只要下雨,他就会守在渡口观察涪江水情变化,特别是每逢雨夜,至少会进行3次巡查。他的办公室里常年备有救生衣、喊话喇叭等工具,以便发生险情后,第一时间疏散撤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视。对我们基层工作者而言,切实加强汛情监测,做好应急处突工作至关重要。”

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论。近年来,按照这一指示精神,各地逐渐向科学防灾、高效减灾、周密备灾、精准救灾方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科学研判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苏省常州市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处长祁伟洪说,该局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多措并举,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动态掌握水情、雨情、汛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利荣介绍,入汛前,集团党委对防汛抢险工作进行了预前部署,开展工程练兵活动。入汛后,所属单位参加驻地防汛联训联演23次,先后参与重庆巴南地质灾害、江西高安圩堤险情、四川丹巴泥石流等12次抢险任务。“今年的防汛形势严峻,我们将履行好抢险救援主责,始终立足最困难、最艰巨、最复杂的险情,枕戈待旦,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抢险救灾任务。”

科学备战、快速出动。汛期来临前,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德州支队组建了14支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实行24小时备勤,制定“3车1艇1泵”的抗洪抢险战斗方案,并针对辖区情况,对重点地段特别是以往发生过险情的地段,实地组织开展预案演练。该支队指战员表示,严格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完成好防汛救灾工作。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参与了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碧峰镇特大暴雨灾害救援后,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遵义支队正安大队山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王俊雄深有感触地说,“面对抢险救灾,消防救援队伍必将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视为最高荣誉、最终目标。”

“我们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听令而行、闻警而动、逆行而上。”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荆州支队支队长陈劲松表示,作为一支全天候与全灾种作斗争的光荣队伍的一员,必须时刻牢记“战斗员”的身份、保持“战斗员”的本色、体现“战斗员”的血性,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