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规范整治烟花爆竹行业

火树银花虽美生产安全更重

2020-08-19 11: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记者赵超通讯员方安宁

“这些都是我们去年以来收缴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工具,仓库里还有收缴的非法产品。”8月初,在玉林市玉州区大塘镇一家烟花爆竹生产厂旧址内,堆放着几十台非法生产工具和一批非法产品。玉林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非法烟花爆竹产品多是儿童玩具,由于缺乏相关标准,十分危险。

玉林市是我区烟花爆竹产业基地之一。20世纪,该市有80家正规的烟爆生产企业,安排就业5000多人。近年来,由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部分烟花爆竹企业陆续退出、转型,而一部分人在利益驱使下,当起了“炮头”,组织退出的技术人员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玉林市成为我区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三大重灾区之一,是全国不多的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以下简称“打非”)重点城市。

近两年来,玉林市专门制定了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理顺市县镇三级党政“打非”执行机制,建立了“打非”长效机制。该市编制了涉非人员《日常管理记录本》,落实镇村两级干部对涉非人员的日常行为轨迹进行动态追踪管理,对连续跟踪管理一年、表现良好、有正当职业和合法收入、经核查再没有涉非问题的,签订《承诺书》后,从涉非人员“黑名单”中销号退出。今年以来,该市共查获涉非人员150多人,全部实行动态管理。

“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多在农户家里,采用小作坊式生产,‘炮头’经常组织农村老人、小孩参与,十分危险。”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区成立了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从6月中旬起,以开展关闭退出烟花爆竹企业遗留危险废弃物清零行动、加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整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和强化黑火药引火线安全管控为重点,大力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截至7月底,全区各级相关部门共开展2600多次烟花爆竹“打非”行动,查处了129个非法窝点,罚没2.16万件烟花爆竹成品、8.43吨原材料。

在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同时,我区加快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出和转型。

“库存清空后,公司将逐步退出烟花爆竹销售,利用现有场地做生鲜冷库。”玉林市富海烟花爆竹批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立志一家两代都是从事烟花爆竹相关产业的,从生产转型到销售,各地“禁燃令”对市场影响巨大,他正谋划着彻底转型。据介绍,玉林原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80家,这些年一些企业逐步退出,目前仅剩3家生产企业。

近年来,为改善烟花爆竹产业安全生产条件和提升事故防范能力,我区着力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五化”(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科技化和集约化)建设,依法淘汰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合法企业有序退出。截至目前,自治区已下达4400多万元资金对符合奖补政策的退出企业所在县(区)进行奖补,全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120家减至42家,有烟花爆竹生产的地区从7市20县(区)减至4市7县(区),有效维护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