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采取“四个突出”推进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提档升级

2020-09-02 15:16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广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快速应对各类自然灾害,采取“四个突出”,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高效开展灾害救助,不断夯实灾情管理基础,稳步提升物资保障能力,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今年以来,自治区减灾委、应急厅及时启动自治区IV级和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各1次,争取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对我区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1次,争取中央自然灾害救助资金1.4亿元,争取应急管理部支持我区中央救灾帐篷等物资6000件(套、顶),及时给灾区下拨1.2亿元中央和自治区救灾资金,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帐篷等物资1.76万件(套、顶),应急救助35万余人。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为全区1897户倒损住房的农户理赔1096.3万元。大力支持湖北十堰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从自治区本级储备的救灾物资中为十堰市调拨帐篷500顶、折叠床1000张、棉大衣1000件、棉被1000床。

突出部门联动,开展灾情会商和灾害风险研判。以自治区减灾办、防汛办名义,每月初组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水文中心等成员单位开展上月灾情总结与当月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工作,将会商成果印发自治区减灾委、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市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并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其中,5月份的会商报告获得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的批示,7月份的会商报告获得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黄世勇的批示,为各级党委、政府救援救灾决策提供了参考。

突出优化提升,创新构建灾情管理体系。通过“筑点、接线、建网”三环相扣,创新构建灾情管理体系。一是找准灾情信息发力点,不断提高灾情报送质量。印发设区市自然灾害灾情报送评估方案,强化对灾情报送工作的综合评估,将灾情管理列入自治区对设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发乡村报灾手机APP,提高灾情报送的效率和质量,有效解决灾情报送“最后一公里”的短板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核定上报洪涝等各种灾害信息120余条、灾情指标1200余项有力支撑了全区“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的推进。二是架接全程式跟踪培养线,建立分级培训制度。自治区举办市、县级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各设区市组织本市的乡镇和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实现全区五级灾害信息员的全员培训。同时建立信息员综合管理责任制,对信息员开展跟踪培养,实现“充电续航”。三是构筑立体化信息网,建立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联合民政厅、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乡村级灾害信息员的人员名单及岗位职责,建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构建适应应急管理新体系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灾情报送管理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灾害信息员29971人。

突出高位推进,构建基层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对全区市、县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情况、仓储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基本摸清各地救灾物资储备的品种、数量和物资日常管理状况,建立“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同时,加强与全国、全区大型物流企业的协调合作,探索与区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建立应急物资代储和紧急配送战略合作关系,与京东集团签定“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究解决救灾物资代储及快速调运相关问题,创新救灾物资保障新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特别是国债支持,编制“广西基层应急与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议书(总投资额24.3亿元),并积极推进自治区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苏峰、韦爱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