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稳步推进九大工程  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2020-09-21 15: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1日,我区召开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听取九大工程牵头单位工作汇报,讨论九大工程实施方案及分工安排,部署九大工程下一步工作。自治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自治区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九大工程实施以来,我区及时建立由自治区应急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共同牵头的自治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自治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围绕九大工程方案编制、重大项目实施等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各级投入自然灾害防治资金近百亿元,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防治项目,因灾导致的受灾人次、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相比均有大幅下降,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成效。

会议指出,实施九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任务,是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关键举措,是党中央立足我国灾害多发频发和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全面提升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快推进九大工程建设。每项工程要明确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实施,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在编制本单位综合防灾减灾等“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将没有明确支持渠道的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项目纳入有关规划,加强组织论证,做好工作衔接。自治区层面九大工程的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抓紧研究建立九大工程“三年时间明显见效”评价体系,科学设立主要监测指标,持续采集相关数据,有效支撑工程实施成效评估。要加快重大项目实施,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应急厅将继续承担起自然灾害防治统筹协调的主要责任,督促九大工程牵头单位切实负起责任,会同参加单位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要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资金保障机制,支持急需项目立项和实施。各牵头单位要注重压实各参与单位的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既要积极配合工程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又要实施好本部门牵头的重大项目,确保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各参加单位要将履职尽责和推进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实施好本领域的灾害防治项目。

会议强调,九大工程各牵头部门要会同参加部门,对标对表,自查自纠,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做好全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专项检查的迎检准备工作。

会上,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黄中连汇报了自治区联席办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以及应急厅九大工程建设情况。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气象局、地震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分别就九大工程建设情况作了发言。(梁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