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三线并行”加快推进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

2020-11-03 08: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工作试点设在贵港市,自治区应急厅和贵港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听取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专题汇报,共同协调解决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的各种问题。采取“三线并行”加快推进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拉紧“警示线”,打好安全用电智能预警工作“护航牌”。

印发《贵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贵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港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有关单位智慧用电推广任务套数,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试点辖区牵头部门推行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周统计、月通报制度,每周、每月将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推广进度报送市党委政府及责任部门,准确掌握试点辖区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强力推进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试点工作。

系紧“资金线”,打好安全用电智能预警工作“保障牌”。

强化配套资金落实,激发企业安装动力。2019年自治区应急厅下拨90万元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财政补助资金,港北区财政按照1:1配套资金筹措,对应下拨配套90万元专项财政补助资金,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财政补助资金总共180万元。设置每套智慧用电项目扶持奖励资金为每套安装费用的40%,其中自治区专项资金安排20%,港北区财政安排20%,直至专项补助资金补完为止。2020年自治区应急厅再次下拨100万元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财政补助资金,分别分配桂平市、平南县、港南区、覃塘区各25万,4个县区市以1:1配套筹措资金各25万,财政补助资金总计50万元。通过财政补助资金的方式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激发企业安装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系统的动力。

畅通“技术线”,打好安全用电智能预警工作“监督牌”。

通过管理设备平台大数据分析,梳理出不同行业领域、工作场所、时间节点的用电隐患预警相对集中的部分,监管部门根据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组织并督促行业单位、企业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安全用电智能预警管理应用主要监测预警漏电、温度异常过高、过载等电气火灾隐患,并第一时间向应用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监控服务平台实行专业人员24小时网络保障值班制,确保第一时间将用户单位的危险预警信息反馈到终端用户手中,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效整改用电隐患。据统计,预警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累计报警1938次,其中:漏电报警905次,温度报警436次,过载报警208次,异常分闸389次。这不断提升单位企业消防安全防控治理能力,切实解决单位企业电气线路老旧、小微企业无专业电工、电气隐患肉眼无法直观排查、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电气隐患排查问题,有效避免火灾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