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全面总结“中匀7”机舱漏油燃爆险情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

2020-11-03 08: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安委会召开“中匀7”轮危险化学品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中匀7”机舱漏油燃爆险情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表彰抢险救援先进集体个人,深刻分析北部湾石化产业园存在的水上救援、危化品救援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应急部危化司副司长张兴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广西各级各部门齐心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安全风险管控,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提升危险化学品监管,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开展,着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勉励广西认真总结这次抢险救援,为全国提供好的示范经验。

自治区安委会副主任、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自治区安委会副主任、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应急厅副厅长郑西,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厅副厅长卢小萍,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厅政治部主任顾德庆出席会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厅副厅长周运逵主持会议。



8月4日,油船“中匀7”轮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广明码头装载石脑油期间,机舱发生燃爆冒烟,经过组织救援,当日5时14分火源被扑灭。但遇险船舶失去动力,船体倾斜,泵舱机舱发生漏油,可燃气体超标,人员无法进入泵舱检查抢修,存在二次燃爆严重风险。且船舶遇险水域位于钦州港鹰岭码头作业区,紧邻钦州石化产业园,一旦发生爆炸引起二次事故,直接威胁码头沿线甚至整个港区的化工(仓储)企业和航道安全,将对钦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险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时任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科学稳妥解除险情,确保不发生爆炸事故,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自治区应急、海事、消防等部门派出联合专家组赶赴一线蹲点指导救援,并协调解决救援处置中装备、专家不足等问题。钦州市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一部十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应急部门及时协调落实各类应急物资,并首次启动“粤桂琼三省七市应急联动平台”;消防、海事、公安、气象、交通、民政以及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相关部门等20多个部门各司其职,为险情的处置提供了雄厚力量。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与海事部门启动联勤联动机制,调集6个消防站、6个战勤保障单元、31辆消防车、1000余件套器材、218吨泡沫灭火剂、3.3万立方米氮气、130名消防指战员参与处置。整个作战行动分为测试论证、海上抑爆、油轮靠泊、油品过驳、机舱及泵舱渗漏油污除险五个阶段,按照“排险情、防爆炸、零伤亡”的原则,采取“注氮抑爆、防控静电、岸防保护、清舱排险”的总体处置对策。面对险情,应急、消防、海事、公安、卫生等部门的党员干部放弃公休时间,主动请缨参加险情处置,为确保安全处置险情打下坚实基础。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2天的奋力救援处置,险情得到成功处置。

会议总结险情处置的成功经验:一是各级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响应;二是建立“明确一名领导、组建一个班子、制定一套办法、保持一个口径”的工作机制,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三是科学精准高效决策;四是党员身先士卒,始终敢于担当作为。

此次事故救援处置过程中暴露出广西海上救援力量和经验不足、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磨合、缺乏专业化抢险救援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许建忠从落实安全防范责任、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严格准入管理、提升应急抢险救援处置能力等作出部署,要求要认真总结“中匀7”轮危险化学品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经验,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要落细落实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的防范责任,对照安全生产职责,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的盯防,督促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好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船舶的动态监管。要加强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方案》要求,重大隐患“一事一办”“专人督办”,按照“四必进、七必查”的要求,迅速对辖区所有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清理各类源头安全隐患。要强化重大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实现风险因素动态监测,及时掌握风险状态、发布风险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规程,落实危险化学品专业的应急处置专家、物资、救援人员准备,确保各项应急准备措施到位,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要严格准入管理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船舶的准入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要落细落实管控要求和履行监督管理的职责,强化对危险化学品从生产、储存、使用到产品进入物流、运输、进出口环节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控,全面推广使用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的同时,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要全面提升应急抢险救援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北部湾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强化海上、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推进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指南,指导企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李青山 梁萍 陈秋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