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勿需扬鞭自奋蹄——写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成立两周年之际

2020-11-13 10: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旋律,铸就历史,昭示后人。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改革东风浩浩荡荡,我们赶上了不断深化改革的伟大时代。按照国家关于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2018年11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我们砥砺前行、探索创新,勿需扬鞭自奋蹄,持续推进应急管理各项改革,努力抓好安全生产,积极主动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有许多经验需要总结,有许多业绩值得讴歌。

两年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坚持边改革、边组建、边应急,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上台阶”的工作思路,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努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稳定,谱写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两年来,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改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工作,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基本杜绝重特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和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

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全力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各个自然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治理,制定落实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统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懈奋战。

2020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其严峻的考验,齐心协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总体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开展“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向海发展意识,把“打造好向海经济”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主动作为,积极为钦州、北海、防城港等三个沿海城市的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提供各种优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证沿海企业能够正常生产、长远发展,为发展向海经济奉献“应急人”的智慧和力量。

事未经过不知难,但事已经过更知难。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两年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和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条件差的情况下,不用扬鞭自奋蹄,群策群力,尽职尽责,攻克一个个难关,将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