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粤桂琼交界地区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在梧州召开

2020-11-23 10: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9至20日,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粤桂琼交界地区第二十七届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在广西梧州市召开。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应急厅、地震局的领导、专家以及联防区17个城市的代表等近130人参加了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勤,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钟贻军,海南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战勇以及三省(区)应急管理厅领导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防震减灾工作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震减灾区域联防的主要平台,经过27年的发展,粤桂琼交界地区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的联防区规模已从原来的少数几个地市逐步扩展至17个地市,联防区域的不断扩大,联动合作的不断完善,符合新形势下联防区各地市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区域公共安全的急切需求。

张勤指出,联席会议自成立以来,联防区各市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在区域联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几年联防区共同高效应对了“7·31”苍梧5.4级地震、“10·12”北流5.2级地震等多次地震事件。未来各成员单位将继续发挥好联席会议的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地震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的业务融合与交流,形成新时代“大应急”工作格局,紧盯地震形势,协同配合、应急联动,共同防范抵御地震灾害风险,推进区域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地震安全保障。

会上,云南省地震局李永强研究员就“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的实践”进行了专题讲座。三省(区)地震局分享了2021年度粤桂琼交界地区的地震趋势会商成果。联防区17个成员单位的地震与应急部门的领导与专家共同分析探讨粤桂琼交界地区的地震形势,交流防震减灾工作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地震应急融入“大应急”管理体系后的经验体会,共商区域防震减灾联防对策。此外,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苍海新区防震减灾工作成效发展情况,苍海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近年来,梧州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重点提升地震监测预警、城乡震害防御和地震应急救援三大能力,强化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信息化三大体系建设,开展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应急防灾避险体系建设、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12项提升工程,均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市实施“东融”战略提供了有效的地震安全保障。

根据大会研究决定,下一届联席会议将由海南儋州市主办。(张宇、李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