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新华网】面对旱情,曾经缺水的“八好”现在还好吗

2021-02-10 08:53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记者王悦阳、黄浩铭、农冠斌)看着施工队员正在自己家门口搭建一根根银色水管,八好村村民罗海光仍不太敢相信,“没想到春节之前就能在家门口吃上水,大旱天也不慌了!”清澈的水流从红水河出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攀援”,经过蓄水池、流经村民家,见证了这个石漠化山村吃水历程的改变。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曾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超过90%的极度贫困村,2020年刚刚脱贫摘帽。八好村位于大石山深处,缺乏地表径流,即使降雨,水也会通过岩溶裂隙流走。长期以来,群众修路、盖房、建水柜要从20多公里外运水,“买水搅浆建水柜”曾是八好村缺水的真实写照。

  罗海光从八、九岁开始就有了“满山找水”的记忆。背着装水的背篓上山,一处水源装不满,就再换下一处,“看天吃水”成为常态。“那时候每年冬春季节都缺水,2020年公路修通以后,才可以买水喝。”罗海光说,购买6吨清水需花费近800元,用来洗菜煮饭可以坚持两个月左右,他每隔一周都会骑摩托车到7公里外的外婆家洗衣服,“因为那边有水源”。

  千百年来,虽然红水河水就在不远处的山脚下流淌,但住在山上的八好村村民却只能眼巴巴眺望着水而吃不到。

  为实现“水往高处流”,大化县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的供水工程已投入使用,把红水河水通过数十公里的管道从山脚抽上来。如今,像罗海光这样的村民,终于不再为水而发愁。

  看着红水河水流进家旁边的蓄水池,村民蓝美金哼起了轻快的曲调。“之前收集的是山泉水,但这几个月天气干旱,蓄水池已经干涸很久了。”蓄水池空了,蓝美金就骑着摩托车到山下取水,两桶水100斤,往返一趟要1个多小时。“20多天不下雨,山下的水源也干涸了,这个供水工程来得真及时!”他说。

  蓝美金爬上约有4米高的蓄水池,打开阀门,看着从水管中喷涌而出的清水,他对以后的生活更有底气:“等这个年过完,我准备再多养几头猪。”

  远眺傍山而建的八好村,家庭水柜星罗棋布,新修建的水管沿着公路铺设到村民家中。如今,这里的瑶族群众告别肩挑背扛的喝水方式,即使面对近期的南方旱情,仍能喝到清洁的饮用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