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中国应急管理报】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侧记

科技赋能,强化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管控

2021-02-18 08:22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刘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构建指挥调度、风险防控、灾害防治、救援力量、物资保障、应急法治、科技支撑、人才队伍和党的建设“九大体系”,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积极推进矿山、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领域转型升级,强化安全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实现危化品、烟花爆竹、尾矿库三个重点行业领域的监测系统融合,尤其是率先在烟花爆竹领域实行全流程监管。

通过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积极强化“互联网+监管”,实现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的数据同大数据发展局的互联互通,让数据成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的重要抓手。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5.3%、14.1%和34.4%,是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

分类分级管控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之前,当地危化品监管手段缺乏,主要靠人力“死盯”,危化品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人员长期精神高度紧张,企业也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为解决以上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携手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了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系统基于“中国架构”的“PK”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并加入“S-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实现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从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从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着力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今天是您带班值班吗?你们公司值班值守安排报备到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了吗?今天设备运行情况怎样?”“我们这里监测看到有三个地方报警,你们认真查下看是怎么回事?企业重大危险源自查自纠落实情况怎样?”2020年11月,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应急管理成为会议保障的重要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分管危化品的相关负责人每天都在调度会上利用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危化品企业进行视频远程监控监管。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在线巡查企业重大危险源重要工艺参数、有毒可燃气体报警等数据,从应急值守、设备运行、隐患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等方面,远程督导危化品生产企业。督导过程中发现各企业均落实了领导带班值守制度,设备运行稳定;部分企业存在报警情况处理不及时、动火作业较多等问题。

迎难而上抓落实,政企同心见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危化品企业众多,但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涉及危化品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等各环节、各领域。按照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生产企业数据接入工作已经完成,但三、四级重大危险源接入工作,以地方为主,任务比较艰巨,困难相对较多:部分地市资金紧张,落实专项经费困难,建设方案招投标需要一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部分企业经费紧缺,无力承担系统改造升级等费用。

在自治区、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悉心指导和相关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多方筹措资金,加快采购和升级流程。

2020年9月1日,钦州天恒石化有限公司率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完成了全部数据接入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用“钦州速度”为全区数据接入工作谱写了新篇章。

截至2020年11月25日,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接入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95家,接入率达100%,实现对全区重大危险源罐区和涉及18种重点工艺装置重大危险源装置、设施区域的监测预警全覆盖,大大提高了全区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以感知数据为支撑,构建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预警模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对高危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监测、评估、预警和趋势分析,全面提升了全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水平。

实时开展数据分析,实现智能预警

“新鑫能源常压罐区北面的视频监控信号丢失,由于雨天原因,可能会引发电箱线路故障,目前正在排查原因,特此报备。”

“广西梧州威诺化工在调整甲醛库区两个有毒气体报警器的量程,之后测试灵敏度,会报警,特此报备。”

“东油沥青公司码头库区柴油储罐,14日开始清罐更换油品,中间会出现低液位报警,特此报备。”

…………

企业负责人每天通过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即时上报维检修信息,提前对相关设备进行更换和检修,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

2019年12月,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成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管理机制(试行)》的通知,明确了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分级分工、预警推送处置等方面的操作细则,规定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分级负责预警监督、预警警示通报等工作,保障监测预警系统有效运行。

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运行之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和14个地市都建立了“重大危险源企业监测监控系统对接微信群”,将各地市安全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和系统建设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集中起来,技术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帮助企业规范应用监测预警系统。

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时开展数据分析,实现智能预警和分析研判。当发生异常时,系统能够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给企业相关负责人,预警后若企业未及时处置,系统将逐级推送给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将结果及时反馈,从而形成从企业、园区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分级管控与动态监测预警,大大提高全区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全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水平。

用好监测预警系统,构建风险防控网

2020年12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来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观看了危化品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演示,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蓝天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加强应急救援国际合作。要充分利用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做好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感谢应急管理部对广西的大力支持,要全力以赴配合国家部委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要求自治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创新理念,用好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进一步完善相关信息技术指标,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落实运维保障人员,确保监测预警系统真正发挥监管效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公告制度,安全风险研判要符合生产实际,根据生产实际严格落实相关防范措施;举一反三,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加强高风险作业、高风险生产等重要环节的管控。

据介绍,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将会同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拓展到所有工业企业,形成广域覆盖、智能预警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一张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