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中国应急管理报】广西玉林实施安全标准化“三年提升行动”侧记

说透了教会了奖到了真的大变样了

2021-02-22 16:5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青山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加快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安全标准化“三年提升行动”,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融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进行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行动、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工作格局。目前,玉林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企业由2019年初的400多家增加到1200多家,有力夯实了企业安全基础。

去检查台账,企业“连张纸都拿不出”

玉林市中小企业众多,各类企业有2万多家,其中工贸类规上企业有800多家,存在点多面广、企业规模小、防范安全风险能力差、安全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我们有时去检查企业的安全台账,他们连张纸都拿不出来。”玉林市应急管理局工贸科科长林家庆直言不讳。

企业没有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资料台账欠缺、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员工安全意识薄弱,导致各行业事故多发频发,影响了玉林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此,玉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县区、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事故多发频发的根源,查摆问题找原因。

不是不想改变,而是不知如何做

玉林市从经济政策、社会荣誉、监管措施等方面,制定有利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激励约束政策措施,将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相关安全生产许可相结合,并通过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专家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

“之前我们公司想升级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但不懂从哪着手,好在2019年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上门指导我们开展创建工作,让公司顺利升级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燕京啤酒(玉林)有限公司安全主管陈礼杰说。

为加快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玉林市政府及辖区8个县(市、区)都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举办安全标准化建设培训班,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1500多人,同时强调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每季度召集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国家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加标准化建设。

玉林市应急管理局主动收集工矿商贸、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水利、建筑行业、民爆、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编印成《玉林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用书》,并免费发放给各相关职能单位和各行业企业。

对旅游、物业、渔业用船等领域还没有国家标准的,制定出台玉林地方标准。2019年玉林市农业农村局在国家没有出台渔业生产用船安全标准的情况下,主动制定《玉林市渔业生产用船安全生产级别评定标准》,有效推动了辖区内渔业船舶行业创建达标工作的开展。

玉林市还开展了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示范活动”。玉林市有各类工业园区20多个,园区内各类企业700多家。2019年,玉林市开始推动开展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示范活动”,让每个县(市、区)建立1个安全标准化示范园区,每个示范园区建立1家以上安全标准化示范企业。通过样板企业示范引领等方式,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玉林市出台了《玉林市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奖励办法》,明确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奖金列入市应急管理部门年度财政预算,对评定为一级的给予奖励10万元,对评定为二级的给予奖励6万元,对评定为三级的给予奖励2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底,玉林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企业达到1200多家,其中2019年至2020年底新增800多家。

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每次来明旺公司,都感觉大变样。”玉林市玉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如今在路上穿着反光背心、戴着安全帽的人,多半是明旺公司员工。”

除了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之外,广西明旺食品有限公司更是从细节处着手,着力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员工出入厂区都被要求穿戴劳保防护用品,走路看手机、插口袋都被认定为不安全行为,每个部门的每名员工轮流当值安全员,通报事故案例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同时,该企业鼓励员工以提案的方式上报安全隐患,对核定为真正隐患的给予100元/条的奖励。2020年,公司核定真正隐患1150条,激发了全员自主参与安全管理的热情。

通过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玉林市全面夯实了企业安全基础,实现从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到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转变,切实提升了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安全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我们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考评标准体系,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扩大标准化达标企业覆盖面,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林家庆如是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